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占用婦幼車位退散!停車識別證增1資訊 違規秒現形噴600起跳

新版孕婦停車位識別證。(交通部提供)

新版孕婦停車位識別證。(交通部提供)

2023/02/02 17:2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現行孕婦、育有6歲以下兒童停車位識別證明均無使用日期,即使有放證也無法確認是否具備使用資格,許多人反映,車位常被占用停不到,有些車輛掛著兒童版停車證,但車上只有成年人。交通部今天(2日)預告修正「孕婦及育有六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設置管理辦法」,停車證上將新增發證日期及印製年度資訊,目標月底完成修法。

交通部在107年8月推出孕婦、育有6歲以下兒童停車位識別證明,要求公共同車場應於靠近停車場電梯、人行出入口或管理室等地設置專屬停車位。不過,行政院消保處在農曆過年前稽查大型消費場所停車場,發現半數身障及婦幼車位遭占用;許多民眾到賣車、車站,也常碰到車位被沒有停車證的車輛占用,或是有兒童停車證卻沒載孩童,懷疑是否小孩已經長大,卻還拿著停車證來停婦幼車位。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說,當初推出這項服務時,沒有在停車證上印製日期,主要是考量這是友善便民措施,重點不在於要取締違規使用,也相信大眾都會秉持誠信原則。不過,近期一直有部分人士反映,車位有被占用情況,經衡量,決定添加製發日期,提供更多的資訊在停車證上面,方面停車場管理業者或相關單位辨別。

目前孕婦、兒童兩款停車證隨著「孕婦健康手冊」、「兒童健康手冊」發放,根據交通部估計,從107年至今,大約發出250萬張停車證。這次修法新增發證日期及印製年度2項新資訊,交通部說,有2項資訊的原因,主要考量發證日期需要醫療院所協助填寫,若未能填寫時,還有印製年度可供人員參考,像是112年度印製的孕婦停車證,最遲在下一年度就會使用完畢,如果到115年還在使用,那很明顯就是逾期的停車證。

交通部指出,已事先詢問過幾個地方政府,認為新增製發日期不會窒礙難行,所以修法預告期為7天,目標2月底完成法規修正程序,送交新圖例給衛福部,在今年度印製的孕婦、兒童手冊中,就能附上新版本停車證。

根據「停車場法」32條規定,未具有相關車位停車識別證明,或未符合規定車輛不得停放孕婦及育有6歲以下兒童者停車位,違規占用可依法開罰600元到1200元罰鍰。

新版兒童停車位識別證。(交通部提供)

新版兒童停車位識別證。(交通部提供)

孕婦、兒童專屬車位頻傳遭占用,交通部修法新增停車證製發日期。(資料照,行政院消保處提供)

孕婦、兒童專屬車位頻傳遭占用,交通部修法新增停車證製發日期。(資料照,行政院消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