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改場研發木黴菌微生物製劑 助高接梨抗寒還更甜

透過中改場的微生物製劑,可讓高接梨的接穗花芽正常開花著果。(台中農改場提供)

透過中改場的微生物製劑,可讓高接梨的接穗花芽正常開花著果。(台中農改場提供)

2023/02/02 13:2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水梨是台灣重要的水果作物之一,而台灣梨的栽種方式都以接梨穗高接梨栽種模式為主,接梨穗的作業期間都是每年的12月到隔年2月,易受寒流影響,農委會台中農改場應用木黴菌微生物製劑,可讓梨穗遭遇寒害損失減少2成,果實還會增重14%,還讓梨子風味更甜美。

台灣梨栽種面積約5200公頃,中部是台灣梨主要栽培區域,面積占全國約7成,台灣栽種梨子多用接梨穗模式進行,台中農改場表示,梨穗嫁接時段,易遇上寒流,中低海拔產區氣溫往往降至10度以下,造成砧木的根系及主幹內的樹液停止流動,地下部養分供應量不足,使得梨穗無法順利生長而受害,該場的助理研究員藍玄錦應用研發之木黴菌TCT768及TCT-P001微生物製劑處理,可增加梨穗在低溫氣候的韌性,並在連續10度以下低溫達22小時以上的環境,都可獲取充足養分,讓梨穗生長。

藍玄錦表示,經田間試驗後證明,較未處理者之花穗受損率減少15-23%;後續果實生長上,亦有促進果實生長膨大之效果,使平均果重增加14%,並提高果實風味及糖度1°Brix以上,另外施用的木黴菌的生物製劑用量不大,並不會增加農民栽種成本。

中改場進一步指出,應用微生物製劑可顯著降低高接梨遭遇寒流造成之損害,並能促進果實生長及提高品質等效果。微生物製劑應用技術已完成菌種確效性評估並建立田間操作模式,農友與業者可向該場接洽。

此微生物製劑的原料為木黴菌。(台中農改場提供)

此微生物製劑的原料為木黴菌。(台中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