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護海公投非地方自治事項 提案人王醒之:研議轉為全國性公投提案

反對外木山興建四接的「基隆護海公投」被內政部以「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為由駁回,領銜提案人王醒之批評「無限上綱,無法接受」。(擷取自王醒之臉書)

反對外木山興建四接的「基隆護海公投」被內政部以「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為由駁回,領銜提案人王醒之批評「無限上綱,無法接受」。(擷取自王醒之臉書)

2023/02/01 19:21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台電協和火力發電廠規劃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設置天然氣第四接收站(四接),地方憂慮破壞生態,推動「護海公投」反對四接,被內政部以「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為由駁回;「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批評「無限上綱,無法接受」。他表示,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還在研議如何處理,不排除針對原公投的主文與理由書依法進行補正,或是轉為全國性公投的提案。

王醒之說,尚未收到市府正式公文,但是已經得知內政部的公文內容。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與2475位提案人完全無法接受內政部的說詞,因為公投案所提內容是針對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不應該以「填海造地」為方法,破壞基隆市海岸生態與基隆港營運,這完全屬於地方制度法中的「地方自治事項」

王醒之說,內政部無限上綱的擴權解釋,基本上就是直接剝奪地方性公投的可能性,甚至選擇性的拒絕可能忤逆中央政策的提案,如此乾脆直接宣布中華民國是中央集權國家就好了,地方政府對於中央政府沒有say no的權力,甚至連表達疑慮的討論空間都沒有,沒必要拿地方自治來美化。

王醒之強調,因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預定開發的地點與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重疊,所以基隆市政府早在兩年多前林右昌還擔任基隆市長時就已經白紙黑字直接發文台電「原則同意開發事項」,也就是說,地方政府不但有意見表達的權力,當然也有不同意開發事項的權力。

王醒之說,接下來他要看看,剛剛就任內政部長的「林右昌部長」怎麼回應兩年多前基隆市政府的「林右昌市長」?

守護外木山小組除了反對填海造地對基隆港、市造成無法回頭的影響外,甚至贊成協和電廠直接轉型為再生能源電廠,比如說地熱電廠就是可行性很高的選項。

王醒之表示,因為協和電廠外海3公里處就有新瀨海底活火山,地熱潛能相當豐沛,學界亦研究多年。如果中央願意現在就開始正式探勘,未來的工期與經費會比目前的四接更便宜、更快速,將會是對中央能源轉型、台電電廠更新、基隆港市發展三贏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