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高中生染流感 4度就醫才確診併發腦炎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新增4例流感重症。(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新增4例流感重症。(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3/01/31 20:1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社區流感病毒活動持續上升,最近一週較前一週檢出增加近1倍,並新增4例流感重症,其中,最年輕為10多歲男高中生,4度就醫才確診流感,併發腦炎一度入住加護病房,所幸經治療後已轉到普通病房。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增重症個案的10多歲男高中生,無慢性病史,1月17日發燒請假在家,到診所就醫,次日高燒不退,19日症狀持續且頭暈、腹瀉,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快篩陰性,晚間到醫院急診,流感快篩陰性,於是開立緩解藥物返家。

不過,20日開始說話遲鈍、行動僵硬,再次到醫院急診,卻仍未檢出流感陽性,再度返家,後來出現意識改變、嗜睡,送到另一家大醫院急診,當時已無法行走,懷疑是急性腦脊髓炎,且流感抗原快篩A型陽性而住院治療,診斷為疑似流感併發腦炎,21日轉入加護病房並使用抗病毒藥物,所幸於23日轉到普通病房。

還有一名30多歲男性,具糖尿病史、每天抽一包菸,1月21日發燒、咳嗽,24日到醫院就診,COVID-19篩陰、未檢驗流感,26日到另一家醫院,流感快篩陰性,但X光顯示肺炎,入住一般病房,27日流感轉呈陽性,病況惡化轉到加護病房,醫師研判是流感併發重症。其餘個案尚有1名40多歲女性與1名60多歲男性。

莊人祥指出,除了女性個案為A型未分型外,其餘3例均為A型H3N2,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其中3例具潛在病史,發病日介於1月15日至24日。

莊人祥指出,流感快篩準確度約6至8成,當篩的時間不對,就可能篩不出來,因此只要醫師懷疑流感,不用快篩就可直接提供抗病毒藥物。

莊人祥說明,從實驗室自動通報數據顯示,流感有通報比較多,最近一週為570件,較前一週成長近1倍,但與COVID-19疫情前同期相比,仍算低點。以流感重症為例,2019至2020年同期為900多例、2018至2019年更有1900多例,現在則是累計27例,可能與民眾戴口罩、流感疫苗打得不錯且疫苗株與流行病毒株吻合有關,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已經打得差不多,大約只剩下3、4萬劑。

自去年10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至今累計27例流感重症,包含20例A型H3N2、2例A型H1N1、1例A未分型、4例B型,以65歲以上長者11例、占41%最多,26例、占96%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8例、占67%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4例,包含3例H3N2、1例B型,均為65歲以上具慢病史長者,且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