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橫山鄉加碼生育津貼「每胎3萬」全縣最高 今發放第1人

新竹縣橫山鄉加碼發放生育津貼,鄉長張志弘(右2)今天早上會同代表會主席古鋓明(右4)、副主席彭昌智(右1)一起送出第1筆3萬元生育津貼。(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橫山鄉加碼發放生育津貼,鄉長張志弘(右2)今天早上會同代表會主席古鋓明(右4)、副主席彭昌智(右1)一起送出第1筆3萬元生育津貼。(記者黃美珠攝)

2023/01/10 11:46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橫山鄉加碼生育津貼,從今年元旦起誕生的小寶寶,每胎可獲得3萬元的營養津貼以獎勵鄉親生育,不僅是全縣13鄉鎮市最高的金額,甚至比縣府單胎次的都高。鄉長張志弘今天早上就和代表會主席古鋓明、副主席彭昌智等,一起到該鄉田寮村田洋街拜訪喜獲元旦千金的鄉親彭柏揚,並發放前述3萬元新生兒營養津貼,慶祝這個2023年橫山第1個寶寶的到來。

縣府社會處表示,縣府給新生兒營養補助金生第1胎給1萬、第2胎給2萬、第3胎給5萬,生超過3胎給10萬,如果是生雙胞胎就給3萬。全縣13鄉鎮市除了尖石、五峰2個原鄉沒有生育津貼,新埔鎮比照縣府發放,其他各鄉鎮市第1胎的發放金額從2萬到5000元不等;寶山鄉另給雙胞胎獎5萬。

張志弘說,去年12月橫山鄉人口數1萬2212人,對比10年前同期人口數1萬4013人,減少1801人,10年來人口減少達12.9%。而去年12月橫山戶政事務所的統計顯示,該鄉共有19人往生,卻僅有3名新生兒,死亡是出生的6倍多!加上鄉內工作機會有限,人口流失、老化及減少的問題日益嚴重,所以才會有前述政策的出爐。

為了獎勵鄉親生育,公所和代表會有共識,以每年70個新生兒計算,通過1年210萬的預算加碼獎勵生育。

也就是從今年元旦起,橫山的新生寶寶只要父母有1方在新生兒出生日回溯、設籍橫山滿1年,3個月內就可檢附相關表件領取3萬元生育津貼,且不排富。另外生第2胎者和雙胞胎者各都可領6萬,生第3胎者可領12萬。

張志弘說,這是為了分擔鄉親育兒的負擔,才自籌鄉款發放,生育津貼金額是全縣13鄉鎮市中最高的。在配合中央「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提高育兒津貼發放額度,縣府補助學生營養午餐外,橫山鄉每年也投入80萬補助學生購買教科書,減輕年輕家庭的教養經濟壓力。(16:00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