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大學招生簡章今公布 全教總:12科系突改招生類別影響學生權益

各大學招生簡章今公布,全教總質疑9個科系突改招生類別,影響學生權益,抨擊教育部不重視技職學生。(全教總提供)

各大學招生簡章今公布,全教總質疑9個科系突改招生類別,影響學生權益,抨擊教育部不重視技職學生。(全教總提供)

2023/01/05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12學年各大學招生簡章今公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檢閱度四技二專甄選和申請招生簡章時,發現甄選簡章共有勤益科大等12個校科系更動其招生群類別、台科大等1個科系將數B採計改為數A,但教育部僅回應各校系另有其專業考量,並未站在學生權益著想,甚至宣稱只有12個科系因系所更名才更動招生類別,台科大由數B改數A是為了讓自然組學生也有機會。全教總今發聲明抨擊,12個科系中僅有3個是更名,陽明交大、高醫、開南大學、明道大學共計9個科系是不明原因更改招生類別,將讓學生喪失本來可申請的機會,影響學生權益甚鉅。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表示,對高中師生而言,能夠瞭解大學校院招生方向的資料僅有「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如大學動輒以「科系專業需求」,更動其招生類別、數AB參採科目等,並立刻於招生簡章中施行,將造成高中無所適從,影響學生升學權益甚鉅。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重大變革應以教育部之前揭露原則「應於學生入學高級中等學校前公告」,有充分透明的資訊可參考,讓學生及早因應,作為技職教育主責機關的技職司,未善盡每年應調查各技專校院招生內容更動之責,卻要學生被迫接受權益受損的苦果,教育部應說清楚講明白,還學生一個公道。

對於台科大換數學版本,張瓊方表示,108課綱的數A、數B是在高二選擇的,在普通大學端的數學版本,至遲也要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決定,且不得再更改,現在教育部技職司默許台科大可任意在學生高三上學期更改採計版本,學生無法回到過去更改其選修的課程,教育部則是置「數學分流」的理念於不顧,硬逼高中生選讀所有版本的數學。

侯俊良表示,技職司應在每年調查科大端招生制度更動需求時,提醒科大端應適度回應高中端需求,將彙整結果於學生入學時公告,以保有科大招生專業,又能讓學生獲取充足資訊因應,技職司怠於調查,卻要學生吞下苦果,孰可忍孰不可忍,去年技高生被迫接受學習歷程檔案與統測撞期的慘劇,迄今沒有人為此道歉或下台,今再用魚目混珠方式官官相護,無視學生基本的升學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