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國土功能分區草圖公展座談 青農抗議爭使用權利

三峽區青農擔心新法會損及土地使用權益,到場陳情抗議。(記者翁聿煌攝)

三峽區青農擔心新法會損及土地使用權益,到場陳情抗議。(記者翁聿煌攝)

2022/12/30 11:1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為配合中央推動國土計畫新制,在各行政區輪流辦理新北市「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開展覽作業,徵詢民眾意見,今天在三峽區辦理時,青農團體擔心國土保育地的新規範,將影響他們的土地使用權益,到場抗議表達心聲,地政局主秘徐鳳儀向農民強調,國土保育地並非將私地國有化,合法使用的農地也不會改變原有的使用方式。

中央政府預定將從2025年4月30日起,「國土計畫法」其中如土地位屬環境敏感地區(河川區域、飲用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自然保護區、保安林地、水庫蓄水區等),則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1類」(多數為區域計畫的資源型分區,如森林區、河川區、山坡地保育區)。

以三峽區為例,因有部分土地原本就位屬環境敏感地區(保安林地、其他公有森林區、河川區域),依中央所訂劃設原則,將其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1類」,不少青農使用的農地屬於此類,因此很擔心新法實施後,他們的農地使用會受到很大限制,甚至禁止利用。

新北市青農聯誼會今天邀集青農到場陳情抗議,青農聯誼會三峽分會長戴文祥說,土地資源有限,覓地耕種已大不易。如今又面臨國土計畫制度改變,三峽山區大面積土地將被劃為國保1類,農民現有權益真的不變嗎?

他指出,查閱公開展示的圖資,與三峽山區相比,翡翠水庫集水區分屬國保2類的「環境敏感程度次高」或國保四項的「都市計畫內需保護或保育之地區」,而三峽山區多數私人土地的「農牧用地」,卻被劃入「重要水源、森林、動植物資源等地區,環境敏感程度較高」最嚴格管制的國保1項目,在地農民需得到合理的說明與因應的配套、補償辦法。

徐鳳儀說明,依目前內政部尚在研議的「國土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及容許使用項目表」(草案),也曾多次強調位屬國土保育地區並非完全限制使用,現行區域計畫法中合法使用,原則將給予保障,舉例來說,如果現在是農牧用地,未來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仍屬農牧用地性質,請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她表示,市府理解地主於土地使用管制新制度轉換過程中,憂心恐對既有權益影響,部分民眾陳情應放寬部分容許使用項目一事,將積極向中央反映,作為訂定土地使用管制容許使用項目表參考。

新北市「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開展覽作業座談,吸引許多農友到場關心。(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國土功能分區圖」草案公開展覽作業座談,吸引許多農友到場關心。(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