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橫山區拍到黑熊出沒 國家公園證實:保育有成效

黑熊棲息區域超過半個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黑熊棲息區域超過半個玉山國家公園。(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2022/12/28 16:50

首次上稿 09:06
更新時間 16:5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有網友分享近期在南橫山區拍攝到疑似台灣黑熊狂奔影片,國家公園及黑熊保育組織證實「熊出沒」,提醒遊客不要干擾黑熊棲息及覓食路徑,讓生態繼續朝多樣自然方向發展。

「天啊,黑熊耶,希望牠平安!」社群網友今上午分享行車記錄器拍攝到南橫山區黑熊狂奔、閃躲車輛的影片,紛紛擔憂熊熊安危,也憂心影響到高雄桃源等部落族人安危,本報求證發現影片確實是近期拍攝,保育單位希望遊客不要干擾黑熊生態。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南橫台20臨105天池到向陽段每週二、四為道路管制日,禁止通行,初步看來保育已見成效,黃喉貂及各式鳥類出沒頻繁,也有黑熊蹤跡。

保育人士認為,這段黑熊躲避車輛影片顯示熊熊要嘗試新領域,害羞躲避車潮,期待車友、遊客讓出生存空間,熊不會待太久,如果要永續就要互相尊重。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表示,理事長黃美秀近日確實收到大黑熊遭南橫車輛追跑影片,為保護黑熊安全不公布熱點,避免遭獵人、遊客騷擾,呼籲尊重熊熊棲息空間。

協會指出,台灣黑熊棲息區域超過半個玉山國家公園,可能一天就要走過幾個山頭,南橫山區也在範圍內,習性遇到人車趨避易受驚擾,呼籲駕駛遇到請立刻通報,但不要公開地點,可透過台灣黑熊協會通報系統,若發現黑熊受傷待援或緊急情況,可聯繫林務局24小時保林專線 0800-000-930。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忠杉指出,駕駛遇到南橫黑熊有透過管道通報,當地海拔2千公尺以上公路今年5月復通後,遊客保育觀念提升,常可見高山動物也可能再有熊蹤,民眾偶遇請不要干擾,安靜離開並請上玉管處官網通報熊蹤。

黑熊在道路狂奔躲避行車。(南橫山林友好等社群網友分享提供)

黑熊在道路狂奔躲避行車。(南橫山林友好等社群網友分享提供)

黑熊急忙跳出護欄。(南橫山林友好等社群網友分享提供)

黑熊急忙跳出護欄。(南橫山林友好等社群網友分享提供)

民眾遇到黑熊正確做法是立刻通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民眾遇到黑熊正確做法是立刻通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