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穿襪、泡熱水半身浴療法 排寒保暖腎臟壞死奇蹟痊癒

網傳半身浴排寒就能讓慢性病痊癒。(圖片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網傳半身浴排寒就能讓慢性病痊癒。(圖片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2022/12/22 1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慢性病患者會在網路上尋找偏方,試圖讓身體好轉。近日網傳一則訊息指出,平時只要穿著多層襪,搭配使用半身浴療法「排寒」,就能使慢性病好轉。訊息稱,這樣的療法可以讓中耳炎、腎臟病患者不藥而癒。對此,專家表示排寒只是保健的其中一環,但文中過度渲染功效,恐導致民眾延誤就醫,呼籲身體病痛還是求助專業人士。

根據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近日通訊軟體流傳訊息表示,一名從大阪大學醫學系畢業的耳鼻喉科醫生,經過多年研究發現,只要身體出現不適,將胸部以下泡在熱水裡,症狀就會緩解。該名醫生稱之為半身浴療法,醫生補充,平日要養成穿著多層襪的習慣,搭配半身浴,讓下半身排寒保暖。該則訊息指出,排寒療法讓多名慢性病患者痊癒。長期受到中耳炎、鼓膜破裂、腎臟壞死等病患,經過一年的治療後身體會開始好轉。而醫生也提醒,這時候會開始出現暝眩反應,身體、心理會出現排斥,希望患者不要半途而廢。

經過查核中心複查發現,該則傳言是來自日本的耳鼻喉科醫師進藤義晴及其次女進藤幸惠合著《百病起於寒》一書的作者序。進藤義晴自創「排寒自療法」,也是半身浴及足浴的提倡者。對於排寒法,查核中心訪問到多名專家表示,文中提及排寒就能讓身體健康的說法有失偏頗,每個人的體質不一,若體內火氣較旺又一味排寒,恐導致反效果。此外,除了下半身的保暖之外,頭面頸部的溫暖也很重要。

而專家也強調,雖文中提到治癒了中耳炎等慢性疾病,然而患者是否同時接受其他治療無法核實,且沒有完整的檢驗數據佐證,呼籲民眾身體若有不適,仍要乖乖就醫。而訊息最後提到,可能出現的暝眩反應也屬不正常範圍。專家提醒到,排寒的過程如果身體有任何狀況,應立即暫停操作,以免造成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