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下段開挖方式「很奇特」 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段環評補正再審

環保署今(21)天進行「捷運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記者陳嘉怡攝)

環保署今(21)天進行「捷運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記者陳嘉怡攝)

2022/12/21 18:2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串聯捷運三鶯線及桃園捷運綠線,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出「捷運三鶯線延伸至八德段工程」環評案,環評專案小組今(21)日進行環評初審會議。不過,環委認為,該路線的地下段工程開挖方式「很奇特」,要求補充具體規劃,並釐清與桃捷綠線共構段的權責分工,要求補正再審。

開發單位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為串聯捷運三峽鶯歌線及桃園捷運綠線 ,強化台北及桃園都會區的大眾運輸系統,提出「捷運三鶯線延伸至八德段工程」。該計畫位於桃園市八德區,自捷運三峽鶯歌線LB12尾軌起,與桃園捷運綠線G04站銜接,提供站內轉乘功能。路線全長約4公里,共設2座高架車站、1座地下車站。

不過,有環委針對該捷運的地下段工程提出質疑。環委指出,新北捷工局在地下段工程分別採取明挖覆蓋和潛盾兩種施工方式,但是潛挖隧道和明挖隧道交接面的開挖深度達20公尺,「這是一種很奇特的開挖方式」,要求具體說明地下段施工方式、開挖深度;至於高架段部分也須補充詳細的內容規劃。

由於該捷運路線會與桃園捷運綠線共構,然桃捷綠線的開發單位為桃園捷工局,為釐清往後施工及營運期間的權責分工,環委要求新北捷工局補充說明該計畫的共用站體、軌道規劃。另外,因此路線不設駐車場及維修機廠,而是計畫與捷運三鶯線共用三峽機廠,環委也要求說明後續權責分工。

新北捷工局回應,考量現行施工狀況為保持安全近距,才會導致潛挖隧道和明挖隧道交接處的深度有20公尺,承諾未來會製作剖面圖、平面圖加強說明;而桃捷綠線共構段已有預留該路線的月台空間,捷運三鶯線機廠也還有列車停放空間。

另外,環委也要求,針對大成國中等地點須強化減噪、減振措施,並就施工期間的沿線交通增設交通監測點位;針對施工營運期間沿線老舊建物進行影響評估;檢核土方挖填量、施工期間的廢污水處理計畫;補充緊急防災、暴雨急排水等具體規劃,決議此案須補正資料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