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衝擊私校最劇 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提5大宣言

少子化風暴猛烈,衝擊私立大學校院最劇。「2022 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日前舉辦,發表5大宣言,將正式行文政府,表達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共同期待。(圖由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提供)

少子化風暴猛烈,衝擊私立大學校院最劇。「2022 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日前舉辦,發表5大宣言,將正式行文政府,表達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共同期待。(圖由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提供)

2022/12/02 16: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風暴猛烈,衝擊私立大學校院最劇,「2022私立大學校院校長會議」日前舉辦,全國逾8成的私立大學校院校長出席,發表會議5大宣言,將正式行文政府,表達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共同期待,其中對於政府和業界共同培育半導體等國家重點領域人才,目前僅有國立大學,喊話應同時給私校機會,勿打擊私校工程科系,另對捐資私校者應修法全額認列扣除額,以鼓勵挹注私校。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校長專題演講「少子化、公共化與私校經營」,他表示,我國缺人將會比缺電,成為更嚴重迫切的國家安全問題,私校以較為稀少的教育資源,為台灣社會照顧大部分的弱勢學生,只要政府給私立大學更大的自主可能、更平等的競爭機會,私校辦學絕不輸公立大學。

何明果也指出,教育部以公立大學外加大學部名額方式,並無法解決半導體產業等缺工問題,只會打擊私校在工程科系之長期投入,在政府預算有限的情形下,應善用私立大學而獎勵多元發展,並檢討考招制度與經費分配,期待教育部能作為大學後盾,積極落實大學自治自主。

5大宣言包括:1、政府對於全體學生各項補助判準,不應區分公私校而有不同待遇,令私校學生受到歧視,而應依學生家戶所得標準分配,充分支持弱勢學生兼顧學業與生活各項就學所需,弭平公私立學生補助落差;2、建議政府優先編列執行高教公共性計畫中達成公平性目標預算,有餘裕經費才規劃執行其他競爭性計畫補助,並訂定消除高教反重分配現象計畫,扭轉高教反公共性教育現象。

3、政府應比照個人或事業對公立學校捐款100%認列扣除額,刪除所得稅法第16條、第36條及私立學校法第62條,有關個人或企業對私校捐款列舉扣除額或列為費用之不公平限制,如認為私立學校之監督程度不足,有關機關應提出有效監督之可能選項,於滿足監督條件時即應比照全額認列,以此標準推動及完成修法。

4、公私立學校生師比不應錯誤地被齊頭平等對待,政府應促公立大學強化其公益使命,鼓勵降低生師比,而與私校脫鉤處理;5、就大學法修法,私立大專校院部分仍多有利害關係人,包括私立大專校院的董事會,以及即將進入大學載體之高中團體、校友團體等,有關機關應全面性就各利害關係人團體召開公聽會及研究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