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仁女中、育民工家、育仁中學 新增3校列退場專輔名單

學校財務狀況惡化,教育部今開會通過,再增3所私立高中職列專案輔導對象。(記者林曉雲攝)

學校財務狀況惡化,教育部今開會通過,再增3所私立高中職列專案輔導對象。(記者林曉雲攝)

2022/11/24 19:08

首次上稿 17:29
更新時間 19:08(新增國教署補充說明)

〔記者林曉雲、張維真/台北報導〕私校退場加速,因學校財務狀況惡化,教育部今日開會通過,將嘉義市私立宏仁女中、苗栗縣私立育民工家、台東縣私立育仁中學列為專案輔導對象,給3校各改善期限2年。

教育部今召開「教育部第一屆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審議會」第8次會議,由召集人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主持,共有委員21人出席,經出席委員2分之1以上同意,3校符合均符合私校退場條例第6條第1項第1款「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給予3校各改善期限2年。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說明,宏仁女中有4000萬元債務,且有19個月可用資金無法維持法定3個月,目前有31名教職員、307名學生,育民工家有24名教職員、89名學生,育仁高中有36名教職員、166名學生,兩校資金調度困難則達24個月,如2年改善未通過,預計114學年停招,115學年停辦,但如有改善就可解列專輔。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會後表示,天主教宏仁女中一向認真辦學,無奈不敵少子化衝擊,今年中,董事會與同屬天主教的立仁中學董事會合併,未來宏仁女中有2年時間可以解除專輔或依退場條例24條改制、與他校合併,或改辦文教社事業,若兩年內未能完成前述工作,一旦被令停招,則董事會將被全面改組,同時失去宏仁及立仁二校經營權,建議宏仁女中儘速完成與立仁高中合併,但最重要的仍是維持學校財務健全。

尤榮輝表示,育仁高中是台東唯一以升學為主的私中,103年由台北補教名師接手經營,為台東培養許多醫科學生,令人敬佩,如今也陷入財務問題被公告專輔,若不幸退場,是台東教育資源的重大損失,同樣情形也發生在苗栗育民工家,可見少子化對偏鄉私中的考驗特別嚴苛,若政府未有積極政策協助,預計未來五年偏鄉私中將有骨牌效應、接連退場,幾無倖存機會。

尤榮輝說,3校同因財務惡化且影響校務運作被公告專輔,可見財務問題是私校普遍性問題,期待教育部依私校退場條例處理私中的同時,也應思考如何協助偏鄉優質私中辦學,建議應積極改善私校辦學條件並給予特別補助,地方政府也應積極協助在地私校,別讓偏鄉學生失去翻轉人生的機會。

教育部會將名單公告於「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專案輔導學校公告專區」 (https://phsms.cloud.ncnu.edu.tw/eduAssistance/AssistList.aspx),並將賡續提退場審議會審議加派該校專任教職員、學生及學者專家至少3人擔任該校法人董事,及加派學者專家1人擔任監察人,以強化專案輔導學校的治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