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柯文哲硬推劍潭站TOD案 建築界赴都審會抗議、要求撤案

北捷今針對劍潭站TOD開發案在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做修正報告。(記者楊心慧攝)

北捷今針對劍潭站TOD開發案在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做修正報告。(記者楊心慧攝)

2022/11/24 14:3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公司計畫在劍潭站推動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開發案,將興建18層樓的複合式大樓,但因興建恐加劇當地交通堵塞、造成景觀破壞,引起建築界連署反對,但該案今年10月已通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北捷今針對修正的部分提出報告案,現場仍不少建築及環境保護專家發言反對,批評該案開發規模不當,要求都審會撤銷審議結果。

都審會主席、都發局長黃一平表示,由於該案今年10月已通過,北捷今天只是針對細部設計調整進行報告,仍依據上次審議結果進行,北捷後續將申請建照。

北捷表示,本案已通過都市設計審議程序,過程中廣泛徵求當地居民、專家意見,甚至邀請反對者諮詢,並依都市設計準則,採建築立面背景式設計融入都市地景,並調整大樓立面綠化及色調、增加地面層開放空間、塔樓部退縮劍潭站造型南移50公尺等項目,將各方意見納入規劃設計參考及調整。

針對遭質疑破壞景觀及造成交通影響,北捷回應,預估大樓內辦公人員搭乘大眾運輸比例將高達70%,民眾無需自行駕車往返市區及士林天母,可直接搭乘捷運,還會建置汽車停車位,並不會影響士林天母地區交通;「都市景觀風貌破壞」的說法無客觀標準,且北捷已調降大樓高度、降低景觀衝擊。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北捷追求商業價值極大化,先在士林站推動首個TOD案,預計2023年完工營運,劍潭站作為第二個TOD案場地,北捷將耗費30億元打造地上18樓建物,引進商辦、餐飲業,以提升收入,預計明年動工,2027年完工。

台北市都審會今有不少陳情團體代表發言,包含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梁豫漳、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執行長許晉誌、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副秘書長張宇欽、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林家如、台北捷運美學小組委員潘一如、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王俊雄、自然步道協會秘書長婁序平、建築改革社長賴人碩、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邱文傑、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

梁豫漳率先發言表示,該案開發量體過於高大,勢必嚴重破壞圓山地區人文自然的都市景觀,建築量體將阻斷綠廊延續和視覺穿透性,且在既有的壅塞路徑上,造成更多的人車交通衝擊;他強調不合理及不必要的開發內容,沒有地區整體開發策略計畫及公共利益價值,更違反都市計畫原意。

林靜娟表示,台北身為首善之都,應更珍惜地理環境,不該犧牲市民所擁有的公共財,只為填補北捷的虧損,應回歸專業討論,別讓不可逆的開發,破壞城市重要的人文脈絡。

承德里長陳洲平主張,反對的專家學者都不是住在附近,卻要干涉當地的發展,里內居民皆對此案樂觀其成,認為可帶動當地發展、不該被阻礙,希望此案盡快進行,不要拖延興建。

有都審會委員質疑,為何要興建到18層樓,過去也有委員在審議時持反對意見及建議,但事後北市府卻都沒有明確回答,他不反對開發案,只是應要重新審慎評估大樓設計,此案許多建築專家學者都有陳情,呼籲北市府要尊重專業,針對交通評估也應提出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