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虧錢還做TOD 柯文哲:無業外收入票價恐會漲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北捷收入9成來自票價,若沒有業外收入,票價恐要漲價。圖為柯文哲出席台灣民眾黨「永續台灣論壇」。(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北捷收入9成來自票價,若沒有業外收入,票價恐要漲價。圖為柯文哲出席台灣民眾黨「永續台灣論壇」。(記者王藝菘攝)

    2021/11/20 17:5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公司打算明年投入超過81億,在捷運劍南路站、劍潭站進行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案,興建商場、商辦與飯店等,台北市王鴻薇質疑,捷運士林站TOD案今年要追加6億預算,不斷進行TOD,恐讓北捷成虧錢無底洞,他也質疑北捷不務正業,看起來是想轉型土地開發商。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北捷收入9成來自票價,但票價已25年未漲,若沒有業外收入,恐需要漲價。

    王鴻薇說,北捷今年送TOD案預算,包含劍南路站45.43億、劍潭站36.43億,加起來81.86億,投資商辦、商場、飯店等,不過北捷100資本額今年已虧快一半,先前捷運士林站TOD案,也在今年要追加6億預算,明年還要大規模投資,更何況柯文哲即將卸任,適合再做如此重大的政策嗎?

    柯文哲則說,目前捷運票價收入佔全部收入的9成,若僅靠票價收入,25年沒有漲票價是不可能,需靠業外收入來補,這概念也是參考日本、香港。

    王鴻薇質疑,重大投資恐成無底洞,公司虧成這樣卻搞重大投資,未來還可能再追加預算,應問企業界友人,這種狀況還會同意去做嗎?沒想到柯文哲卻堅稱「會」。

    北捷說明,為維持低票價,挹注本業虧損,面對票收成長有限,仍須持續拓展其他業務並創造獲利,因應疫情運量大幅減少,將持續依據市府商業極大化政策及執行TOD案加強營收,另輔以節流支出,例如調整人力進用時程及非關安全的維修排程等,以撙節開支。

    北捷票價收入佔全部收入的9成。台北捷運示意圖。(記者楊心慧攝)

    北捷票價收入佔全部收入的9成。台北捷運示意圖。(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