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量少價昂!烏魚卵8兩重每台斤破千元創史上新高

嘉義縣養殖烏魚進入取卵產季。(蔡義栢提供)

嘉義縣養殖烏魚進入取卵產季。(蔡義栢提供)

2022/11/23 13:16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養殖烏魚進入取卵產季,由於養殖面積逐年減少,出現供不應求、價格上揚現象,8兩重規格烏魚卵每台斤出現逾千元的好行情,創史上新高。

嘉義縣烏魚養殖以義竹、東石與布袋為主,由於漁民養殖技術好,是頂極烏魚子的產地,烏魚養殖兩年後就可以開始捕撈取卵,但重量大多只有5、6兩重,3年烏魚卵約在8兩重左右,如果養殖管理技術佳,10兩重以上的大子比率也相對較高,今年受暖冬影響,3年烏魚卵約只有7兩重。

烏魚子大盤商蔡義柏表示,烏魚養殖面積因為有些魚塭加入太陽能種電行列而減少,產量只剩下十幾年前高峰期的2、3成,加上疫情緩和,餐廳、外燴等需求量增加,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價格也水漲船高,產地8兩重烏魚卵開盤價達每台斤1050元,為史上最高。

義竹漁民蔡育修指出,受極端氣候的影響,烏魚養殖環境愈來愈艱困,只能不斷精進養殖技術,首先放養密度做適度的降低,減少壓迫性來提高存活率,同時使用酵素改善底土與水質,昨天捕撈1池3年烏,烏魚卵重量平均超過8兩,克服惡劣的養殖環境。

台灣是全世界唯一烏魚人工養殖到取卵的國家,養殖技術提升及加工製程不斷改良,風味口感已經媲美野生烏魚子,盤商蕭博忠就說,為和海烏魚子做區隔,這幾年捕撈時同步放血,做出來的烏魚子呈亮眼的金黃色,比顏色暗淡的海烏魚子賣相更佳,口感也很棒。

嘉義縣漁民蔡育修的養殖烏魚慶豐收。(蔡育修提供)

嘉義縣漁民蔡育修的養殖烏魚慶豐收。(蔡育修提供)

嘉義縣養殖烏魚產季登場,漁民忙取卵曝曬加工。(蔡育修提供)

嘉義縣養殖烏魚產季登場,漁民忙取卵曝曬加工。(蔡育修提供)

嘉義縣養殖烏魚產季登場,師傅正在修補魚卵。(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養殖烏魚產季登場,師傅正在修補魚卵。(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