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罕見迷鳥綠鳩現身雙龍潭 活動力不強治療後死亡

綠鳩在澎湖屬於罕見迷鳥,近來出現在雙龍潭。(高健雄提供)

綠鳩在澎湖屬於罕見迷鳥,近來出現在雙龍潭。(高健雄提供)

2022/11/23 12:3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雙龍潭近來出現一隻罕見嬌客綠鳩,每年僅有1-2次發現紀錄,研判是迷鳥,但鳥友發現綠鳩活動力不強,因此送往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搶救,但經過漏夜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導致綠鳩客死異鄉,再也回不到故鄉了。

根據文獻記載,綠鳩又稱紅翅綠鳩、白嘴綠鳩、白腹綠鳩、白腹楔尾鳩或白腹楔尾綠鳩,為鳩鴿科綠鳩屬的鳥類。分布於日本(主要四大島與琉球群島)、千島群島、庫頁島、朝鮮半島、中南半島、台灣以及中國自秦嶺至長江口以南範圍、西至雲南、河北等地,多見於山區的森林或多樹地帶。

綠鳩在台灣遍布於山麓至中海拔的山區森林,包括離島的台東蘭嶼、宜蘭龜山島及基隆彭佳嶼曾有出現的紀錄。偏好闊葉林及混合林,自平地至中海拔森林皆有分布,台北盆地在都市內的公園及周邊丘陵森林內也很容易見到。綠鳩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冬季有垂直降遷到低海拔地區的行為,但澎湖則是罕見迷鳥。

澎湖鳥友近來在雙龍潭發現綠鳩出沒,吸引不少鳥友慕名前往拍攝,但眼尖的鳥友發現綠鳩似乎身體有異狀,因此緊急將綠鳩送往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搶救,但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仍宣告不治死亡。綠鳩在台灣為尚稱普遍的留鳥,屬一般類,並未列名受脅及保育鳥種,本種及其棲息環境目前並未受到重大威脅。

鳥友們發現綠鳩身體有異狀,雖送往家畜疾病防治所搶救客死異鄉。(高健雄提供)

鳥友們發現綠鳩身體有異狀,雖送往家畜疾病防治所搶救客死異鄉。(高健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