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車族注意!未投保強制險 11/30起擴大舉發

車輛未投保強制險,11月30日起若有發生交通違規時可一併查詢、開罰。(資料照)

車輛未投保強制險,11月30日起若有發生交通違規時可一併查詢、開罰。(資料照)

2022/11/17 12:5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沒有投保汽車強制責任保險,過往要被現場攔查到才會被開罰,不過交通部已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達成共識,並進行法規修正,​交通部於昨日預告修正「違反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事件統一裁罰基準表」,11月30日起民眾駕駛車輛若有交通違規遭逕行舉發時,將由系統自動比對是否有投保汽車強制險,沒有投保的話將會一併開罰,另也提高未投保汽機車肇事處罰,最高可處3萬2000元罰鍰。

交通部指出,現行車輛是否有投保強制險,主要都是公路監理機關執行路邊稽查,以及警察機關執行交通勤務時一併查詢,像是警察機關的掌上型電腦,在攔查時隨手一查就能知道該車輛有沒有投保的資訊。但被科技執法設備拍到超速、闖紅燈等逕行舉發,並不會去查車輛是否有投保強制險。

根據統計,汽車強制險投保率約98%、機車投保率約82%,為提高投保率保障民眾權益,在車禍發生後能迅速獲得理賠,以及避免保費不足,需要財團法人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先墊等。這次修法將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時,11月30日起不論是現場攔查或是逕行舉發,可一併查詢車輛是否有投保強制險,若未投保就可依法開罰。

交通部指出,車輛未投保強制險罰鍰,微型電動二輪車罰750元至1500元(11月30日上路)、機車1500元至3000元、小型車及其他車輛罰3000元至1萬5000元。另外,這次還提高未投保強制險肇事罰鍰,從現行6000元至3萬,提高為9000元至3萬20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