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成大辦論壇提因應解方

面對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成功大學老年所辦迎向百歲餘命高瞻論壇提因應解方。(記者王俊忠攝)

面對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成功大學老年所辦迎向百歲餘命高瞻論壇提因應解方。(記者王俊忠攝)

2022/11/02 20:02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人口高齡化是國家醫藥衛生及社會進步的成就,同時也是挑戰。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預估在2025年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成功大學老年所響應衛福部長照2.0政策與迎接成大91週年校慶,將於11月15-19日舉行「迎向百歲餘命 論壇」系列活動,包含百歲、失智症系列電影欣賞與專題講座,以對超高齡社會來臨、提出因應與解方。

成大副校長陳玉女提到,古代唐朝敦煌文獻裡曾出現養老院的紀載;電影《楢山節考》裡深山貧困農村子女要將家中年滿70歲的老人背到山裡任由自生自滅的棄老習俗;電影《七五計劃》中為了解決嚴重人口老化問題,認可75歲以上長者享有選擇死亡的權利,不同時空背景對高齡者有截然不同的習俗政策與對待,在在說明高齡議題對當代社會的重要性,面對迫在眉睫的高齡化海嘯,成大與老年所責無旁貸。

成大醫學院院長沈延盛錄影指出,預估台灣到2025年將成超高齡社會,平均5人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輩,高齡人口增加與相關失智症健康問題,會對醫療照護體系造成衝擊,危及國家生產力與競爭力,成大在2006年成立老年研究所、2021年成大附設老人醫院動土、2022年成立高齡醫學研究中心與此次高瞻論壇,都是全力朝「健康老年」目標邁進。

成大醫院院長李經維說,19世紀時全球人口平均年齡僅59歲,如今的人多了4、50歲可活,成大在高齡醫學著墨甚深,老年所這次高瞻論壇的藝術賞析與演講安排,開創沉浸式的學習情境,相信能提供大家一系列啟發性的心靈旅程。

成大老年所所長白明奇表示,他門診裡有很多成大教授、退休教授與教職員工的父母患有失智症,這次高瞻論壇希望有更多校內教職員工參與,安排該校臨床經驗豐富的失智症專家和家屬面對面,讓家屬更加了解失智症及如何照顧、陪伴。

白明奇並說,年過半百的人想要有健康老年,須做些改變,1是要有好的生活型態,如他過去力倡的3動2高(頭腦要動、休閒活動、有氧運動、高度學習與高抗氧化)、3筋好(腳筋、腦筋與血筋),其次是善用科技控制3高、體重與壓力,並立即採取行動,透過運動等專家建議的方法來加強體力、減緩退化,預防癌症、失智症的到來,要讓自己活得年輕,才能活得更久、更好。

健保署統計顯示台灣80歲以上人口已高達107萬人,超過百歲的人口有1萬多人,過去常說的「人生70古來稀」,可能要改成「人生百歲不稀奇」。成大老年所副教授吳至行說,這樣嚴峻的時代挑戰來臨,要開始思考在2025年時台灣將有近500萬的老年人口,且可能還有更多超過百歲之後需要的醫療照顧、社福政策與國家方針等需要面對與解決,透過此次論壇以電影欣賞與講座對談的模式,輕鬆、嚴謹地帶領大家面對百歲餘命議題探討和省思。

高瞻論壇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rzR56,11/17、11/18電影賞析報名網址:第1場-父親:https://reurl.cc/Ay8m3e;第2場-老媽的便利貼:https://reurl.cc/vm1OKo,11/19家屬有約活動報名網址:https://reurl.cc/GXryaZ

面對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成功大學老年所舉辦迎向百歲餘命高瞻論壇,提因應解方。(成功大學提供)

面對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成功大學老年所舉辦迎向百歲餘命高瞻論壇,提因應解方。(成功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