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例外」解套確診者投票難題 公衛學者拋「選舉泡泡」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可以「選舉泡泡」解決確診者投票問題。(資料照)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建議可以「選舉泡泡」解決確診者投票問題。(資料照)

2022/10/28 13:5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投票權益近期受到關注,中選會指稱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公衛專家則拋出「選舉泡泡」解套,以「例外條款」開放確診者出門投票,可以規範時間、交通、路徑,降低傳播風險,認為「民主」是台灣可貴的地方,要設法解決民眾無法投票的問題,不然跟共產黨有什麼不一樣?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過去針對有染疫風險的入境者,開啟「商務泡泡」、「外交泡泡」,成為邊境嚴管下的「例外」;對於以往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確診隔離者萬一碰到像是地震、火災等情形,也都可視為「例外」暫時離開隔離地點。

施文儀認為,雖然COVID-19的名稱不變,但病毒致病力與死亡率已與2020年不一樣,因此各國陸續鬆綁,有些國家更完全不管了,在這種情形下,台灣應設法保障民眾投票權益,不是直接一句「於法無據」就關門,這樣跟共產黨有什麼不一樣?他也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存在就是協調處理問題,否則只按各主管機關規定走,什麼事情都無法解決,還有什麼價值?

施文儀建議,若投票日確診者的隔離令仍在,可比照推行「選舉泡泡」,以特殊狀況適用「例外條款」,指揮中心訂出確診者出門投票裝備,例如要戴雙層口罩、N95口罩,以及要求外出時間,像是1小時或2小時,交通、路徑等也有所規定,就可降低傳染風險。當然,染疫住院者是否能夠出門,仍要由醫師評估。

至於像是北漂族這種工作、戶籍地不同的情形,施文儀認為,針對願意返鄉投票的人,可提供搭乘防疫計程車或其他交通方式到戶籍地繼續隔離,等到投票時間到,再出門投票。

施文儀指出,有句話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人家為了自由連生命都可拋了,一個民主國家不應該輕易剝奪民眾投票權,而是要設法鼓勵盡量投票,

施文儀也擔心,若不提供確診者隔離期間投票的方式,預估選舉日前5天,確診數會大幅減少,但不是事實,只是大家不敢驗,以免影響投票,結果這群實際感染的人也出門投票,選務人員不曉得正在接觸確診者,政府沒有任何強化規範,反而傳播風險更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