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產創學院揭牌瞄準3領域 企業界喊出3年營業額達百億

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產學創新學院揭牌典禮,除致詞外並在典禮中與來賓們合影留念。(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產學創新學院揭牌典禮,除致詞外並在典禮中與來賓們合影留念。(記者叢昌瑾攝)

2022/10/27 13: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產學創新學院」今舉行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承擔起為國家培育先進科技人才的重責大任,盼學校在既有優勢及基礎上,繼續強化關鍵技術,提升資通訊產業、能源科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而參與的企業界代表更喊出,盼在產官學合作之下,3年要創造出100億元營業額。

蔡英文致詞時說,去年5月通過了《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這項條例獲得立法委員大力支持,在立法院審議通過。從這項條例實施以來,各大學與企業界的朋友共同促成將近11家的學院成立。而這項條例就是希望鬆綁相關限制,能用更彈性、靈活的方式,有效匯集更多資源,培育更多尖端人才,並且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總統舉例,享譽國際的台北101大樓,所使用的抗震防颱技術,就是由台科大所發展出來的專利,在全球而言,是非常頂尖的專利技術,也創造了非常高額的授權金以及豐富的經濟效益。而台科大從2017到2019年的智財衍生收入,總額有將近1億3000萬元,前年技轉實收金額將近5000萬元,這樣的成果,顯示前瞻技術應用能成為產業升級最有力的後盾。

因此,總統也感謝台科大積極響應政策,在創新條例的架構之下,設立「產學創新學院」,承擔起為國家培育先進科技人才的重責大任。為了因應最新科技趨勢及配合六大戰略核心產業的發展,這個學院將會聚焦在「人工智慧」、「智慧製造」以及「能源科技」3個面向。

總統說,相信以台科大所擁有的前瞻技術以及豐富的產學合作資源,一定能夠在台灣既有的優勢之上,繼續強化關鍵技術,並且提升資通訊產業、能源科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學校已經有與產業深度鏈結的優良傳統,以及高度國際化的師生團隊,透過產學創新學院的產官學合作平台,更能夠深化研發核心技術及培養優質人力,藉由結合內外資源,為學生開拓更寬廣的研發進路,更多元的前瞻性發展,為台灣科技人才培育開展創新格局,打造國際級高等教育的新典範。

台科大產學創新學院院長李三良提到,台科大的優勢在於國際化、招募國際師資與優秀國際生,提高全英文教學比例;同時也有豐富的產學合作機會,發展學生產業前緣的應用研究取向;而國發基金與企業資源挹注下,有豐富的研究獎助與獎學金機會。希望透過產創學院作為人才培育試驗平台、也能檢討調整法規,並構想與產業更密切合作的措施。

在教育部支持、國發基金挹注下,台科大產業創新學院設立智慧製造科技研究所、人工智慧跨領域科技研究所以及能源永續科技研究所,本學年度已經有91名碩士生及13位博士生入學。企業界盼望,透過政府投入每年1億元、企業界每年1億元,透過學校教授、學生、產業界共同努力下,3年後與計畫相關產生的營業額可以達到100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