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部修法規 新車須配備反光背心、右轉沒靠最外側罰600起跳

交通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訂右轉車須靠「最」外側或右轉車道,示意圖。(資料照)

交通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訂右轉車須靠「最」外側或右轉車道,示意圖。(資料照)

2022/10/26 20:0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昨日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反光服裝或背心112年7月1日納入新車標配;明訂汽車右轉須切入外側道或右轉車道再右轉,否則可處600元至1800元罰鍰;新增第二類試車牌供汽車買賣者申請等。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表示,除反光服裝之外,其餘2項規定目標今年11月上路實施。

趙晉緯表示,國外車輛配備反光服裝或背心,是有減少二次事故的成效,且國內反光背心價格便宜,大約在300元上下,經過討論後這次預告修正道安規則第39條,除了車輛故障標誌之外,112年7月1日起新車申請牌照的檢驗項目中,新增符合CNS 15909高可見度服裝或其他等同標準的反光服裝(背心);若新車申請牌照時未配備,就無法領到牌照。

國內交通事故有六成發生在路口,部分車輛右轉彎時未靠右側,認為已行駛在外側車道,導致與直行車輛發生事故。為減少車輛在路口轉彎交織時所產生的事故,交通部這次預告修正道安規則時,將原本規定車輛右轉彎時,應在交岔路口30公尺前換入外側車道、右轉車道或慢車道,修正為「最」外側車道或右轉車道,以減少爭議。

另外,現行規定行經多車道圓環,應讓內側車道車輛先行,這次也將修正為行經多車道圓環,相鄰二車道靠外側行駛車輛,應讓靠內側行駛車輛先行或變換車道,內側車道車輛駛離多車道圓環時,應先切換到最外側車道,行駛至路口後再右轉。

趙晉緯表示,這次修正右轉規定是將原本規定強化,希望車輛右轉時越靠右側越好,避免右轉時右側還有車輛的情況,以減少事故發生。

現行車輛試車牌只有提供給汽車製造商申請,讓他們能夠實際上路試行,但無法上國道進行高速測試,且牌照費是以最高稅額一年15萬收取。趙晉緯表示,許多曾領過車牌的車輛在做二手交易時,買家也有試車及行駛國道測試的需求,這次修正道安規則也特別將試車牌分類,新增第二類試車牌供曾領領過車牌的車輛進行試車,牌照稅方面也規劃會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