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獎下週揭曉 日網站預測翁啟惠為化學獎熱門得主

諾貝爾獎將於10月3日起陸續公布今年得獎名單,日本網站預設化學獎熱門得主的名單中,唯一的台灣人就是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資料照)

諾貝爾獎將於10月3日起陸續公布今年得獎名單,日本網站預設化學獎熱門得主的名單中,唯一的台灣人就是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資料照)

2022/10/01 11:5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諾貝爾獎將於10月3日起陸續公布各得獎人名單,其中日本化學領域學術新聞最大網站列出今年熱門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前中研院院長、美國Scripps研究院講座教授翁啟惠也被該網站預測為得獎熱門人選之一。

諾貝爾獎將於10月3日到7日陸續公布醫學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等獲獎人名單,隨著名單即將揭曉,各學術領域網站也都列出各獎項獲獎人的可能名單。日本最大的化學學術新聞網站「Chem-Station」列出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可能的獲獎名單,該網站從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物理化學、超分子化學、材料化學、能源化學、藥物化學、理論化學各領域選出79名人選,其中有機化學領域中,出身台灣的翁啟惠,為該網站預測可能獲得今年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的熱門人選之一,也是預測名單中唯一的一位台灣人。

翁啟惠是全世界第1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多醣及醣胜肽)的科學家,翁啟惠發明的方法,後來讓醫學界用來開發治療心臟病、中風及各種發炎疾病的新藥,造福無數患者,也是首位發展多醣分子自動化化學合成的科學家。

翁啟惠長期在多醣合成方法的研究與貢獻,改變科學界對醣分子的認識,且對功能基因體科學的研究及新藥物發展有重大影響,發明「程式化一鍋式酵素反應」,為癌症研究、細菌及病毒感染和免疫功能,帶來疫苗研發與治療的新機會,並開發醣分子相關的醣蛋白、廣效流感疫苗、廣效COVID-19疫苗、醣晶片。

翁啟惠2014年就獲得被公認是諾貝爾獎前哨戰的沃爾夫獎肯定,是獲得該獎項的台灣第1人,後因外界誣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在鋪天蓋地追殺下,翁啟惠仍埋首研究,發表的學術論文都刊登在頂尖期刊,廣效疫苗的研發成功更是其中的代表,隨著司法還翁啟惠清白,翁在學術領域持續發光熱,去年獲得威爾許獎肯定,為台灣第1位獲得該獎肯定者,今年他也陸續獲得化學先驅獎、「四面體有機合成創新獎」(Tetrahedron Prize for Creativity in Organic Synthesis),皆是台灣首位獲得此獎項的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