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侵種別來!藥毒所建外來植物4大風險評估指標

藥毒所針對輸入的植物建立4大指標的風險評估,分別為「野化風險」、「擴散風險」、「危害影響」及「防治可行性」。(記者楊媛婷攝)

藥毒所針對輸入的植物建立4大指標的風險評估,分別為「野化風險」、「擴散風險」、「危害影響」及「防治可行性」。(記者楊媛婷攝)

2022/09/28 17:2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入侵種不只有動物,還有植物,每年農委會都要耗資逾百萬去除小花蔓澤蘭,去年在南投的粉黛亂子草也一度可能造成本土生態危機,為防堵外來種,若邊境發現有和進口產品不同的雜草種子,就由藥毒所鑑定,若非我國本土植物且尚未核准輸入的種子,就會退運或銷毀,藥毒所所長張瑞璋透露,已入侵金門、台中海岸線的互花米草就是下個要特別注意的外來入侵種。

布袋蓮、銀合歡、馬櫻丹,以及去年一度成為打卡熱門景點的粉黛亂子草等都是入侵的植物外來種,為防堵外來植物成為入侵種,藥毒所針對輸入的植物建立4大指標的風險評估,分別為「野化風險」、「擴散風險」、「危害影響」及「防治可行性」。

藥毒所農藥應用組助理研究員王智屏表示,最好的阻擋外來種方式,就是阻擋在國境之外,邊境檢疫人員進行檢視、攔截外,透過4大風險評估指標,可對於這些外來植物計算積分,積分越高者,代表入侵風險越高;張瑞璋透露,海關攔截的植物樣本中,送到藥毒所檢驗的10件樣品中,就有4件都研判是具有較高入侵風險的外來種植物。

王智屏進一步說明4大指標風險評估,她表示,野化風險與植物的生命週期、繁殖力、對環境的適應性等特性有關;擴散風險則與植物的擴散能力、方式及病蟲害的限制因素有關;危害影響則包括對生物多樣性及農、林、水產、觀光、人群健康等經濟影響;防治可行性包括:機械、化學與生物防治法及防治效果,一旦在原野中可自行繁衍,則需進一步評估是否有方法能有效防治。

藥毒所表示,台灣中低海拔田野間,常可見外來植物,其侵入過程之停滯期因植物而異,通常渡過停滯期後即可快速擴張,進而侵占棲地對產業及環境產生衝擊。因此落實外來植物的風險評估、做好邊境檢疫、配合相關法規嚴格管制,始能保護我國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