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魔鬼」大軍入侵宜蘭河 釣友1小時釣上60尾

宜蘭河傳出外來種觀賞魚紅魔鬼、火口魚大舉入侵,釣客1小時輕鬆釣上60尾。(劉姓釣客提供)

宜蘭河傳出外來種觀賞魚紅魔鬼、火口魚大舉入侵,釣客1小時輕鬆釣上60尾。(劉姓釣客提供)

2022/08/25 19:13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河傳出外來種觀賞魚紅魔鬼、火口魚大舉入侵,釣客一小時輕鬆釣上60尾,面對外來種大軍壓境,外界擔心壓縮本土魚類生存空間,造成生態浩劫;宜蘭河主管機關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回應,將與學術單位研議因應之道。

紅魔鬼與火口魚均屬慈鯛科,原產於中南美洲,早年被引進台灣當觀賞魚,之後因為棄養潮,在國內河川、湖泊大量繁殖,繼南投日月潭被紅魔鬼攻占之後,宜蘭河也「淪陷」了。

劉姓釣客最近到宜蘭河垂釣,1小時釣上60尾魚,過去常見的本土魚類,像是溪哥、鯉魚、鯽魚不見蹤影,全是紅魔鬼、火口魚之類外來魚種,畫面曝光後,網友直呼「太嚇人了」。

劉姓釣客說,紅魔鬼、火口魚等外來魚種,會吃掉本土魚類的幼魚,在台灣水域幾乎沒有天敵,疑因棄養及民間社團放生而大量繁殖,在國內各大河川陸續現蹤,宜蘭縣除了宜蘭河,壯圍鄉河川也被發現,他很憂心本土魚類不敵競爭走向滅絕。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說,台灣的外來種魚類因棄養或野放,危及本土魚類生存,呼籲大家不可任意放生,針對紅魔鬼、火口魚野外數量激增,目前沒有立即有效防治方式,必須評估對生態影響再研擬防治計畫。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說,將在宜蘭河沿岸增設告示牌,提醒各界不要任意放養魚類,至於如何保護宜蘭河的本土魚類,會跟學術單位研議後作適當處置。

宜蘭河是宜蘭縣的主要河川。(劉姓釣客提供)

宜蘭河是宜蘭縣的主要河川。(劉姓釣客提供)

紅魔鬼被引進台灣當觀賞魚,近幾年來因棄養及放生大舉入侵本土水域。(劉姓釣客提供)

紅魔鬼被引進台灣當觀賞魚,近幾年來因棄養及放生大舉入侵本土水域。(劉姓釣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