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蟻啃電纜竹科南科易受害 台電換上防蟻電纜

白蟻會咬穿饋線因而導致停電。(台電提供,資料照)

白蟻會咬穿饋線因而導致停電。(台電提供,資料照)

2022/09/28 16:21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白蟻惹停電?新北市金瓜石與九份今天(28日)清晨傳出饋線跳脫,影響2700多戶停電,台電追查背後原因是白蟻造成地下電纜故障;其實白蟻過去最愛挑選竹科、南科等地區,為了防治台電改採成本較貴的防蟻電纜。

民眾常聽到的動物鳥獸引發停電事件,台電第一線人員經常遇到各式各樣「動物誤觸」,像是鳥、猴子、蛇、松鼠、飛鼠、老鼠、壁虎等都是是家常便飯,台電表示,鳥獸誤觸或是白蟻啃食電纜還會與特定時節、地區有關。

台電表示,用電大戶的科學園區包括竹科、南科等都是甘蔗田的地區,白蟻啃食就很嚴重,台電除改採成本高出12%的防蟻電纜之外,也積極用除蟻藥防治。

近期松鼠引發停電事件頻傳,推測是近幾年颱風少侵台,路樹等環境有利松鼠生存;春天又是喜鵲等鳥類繁殖季節,電杆溫度相對溫暖,鳥類愛築巢;蛇類動物也喜歡跑進變電箱取暖。

台電要兼顧停電防治及動物保護,在全國314萬根電桿上的電力線路,進行線路設備被覆計畫,包含裸線更換為被覆線,接線環、拉線夾板加裝被覆罩、桿上變壓器加裝被覆罩等;阻斷碰觸路徑部分,則是強樹木修剪、加裝驅鳥器(風車型、音頻型)、防鼠網、防鼠板等,盡力降低鳥獸外物碰觸配電設備。

台電統計,今年前7 月因配電線路設備故障造成事故停電共4847 件,其中屬於設備因素有1897 件(約39%),用戶因素 115 件(約2%),外力因素例如鳥獸、樹木誤觸、白蟻啃蝕等2177 件(約45%),天災因素 615件(約14%)﹞,整體配電停電事故較去年同期減少615件,下降11.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