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18強震》台鐵新秀姑巒溪橋修復恐需半年 明年春節疏運花東難通

新秀姑巒溪橋初判修復有2難題需耗時半年,明年春節花東線恐無法全線通車,需要持續透過類火車疏運。(資料照,交通部提供)

新秀姑巒溪橋初判修復有2難題需耗時半年,明年春節花東線恐無法全線通車,需要持續透過類火車疏運。(資料照,交通部提供)

2022/09/20 22:34

首次上稿 19:20
更新時間 22:34(更新王國材說法)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東池上9月18日發生規模6.8地震,台鐵部分橋梁已確定在國慶連假前無法修復;台鐵局表示,今(20)日經過顧問公司初步檢測,認為新秀姑巒溪橋情況不太樂觀,至少有2項困難點要克服,且不同修復方式所需時間也不同,目前仍待下週最終安全評估報告,但顧問公司今日初步判斷,可能至少需要半年才能修復,也就是說,明年春節假期花東線恐無法全線通車。

王國材表示,現在評估新秀姑巒溪橋受損很嚴重,不排除需要半年的時間才能修復,現階段是希望逐步搶通到新秀姑巒溪橋的兩端,從現行花蓮-台東間150.8公里都要公路接駁,到最後只剩玉里-富里間18.8公里需要公路接駁;屆時在新秀姑巒溪橋修復前,買票的旅客就能透過免費接駁的方式,坐一小段公路接駁後,再重新搭乘台鐵繼續旅程,減少對於旅客的影響。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顧問公司從昨日開始檢測至今,原本先使用目視及人工測量方式,不過由於安全是台鐵最重要的事項,要求應該用儀器進一步精密檢測,目前仍在等顧問公司最終報告的結果。後續搶修到哪,就能一段、一段的恢復通車,如果在雙十國慶等連續假期來臨前,都還來不及全線通車的話,一定會事先對外說明,並公布相關疏運計畫讓民眾預作準備。

今日顧問公司初步檢測後,對於客城1號橋、客城2號橋比較樂觀,台鐵局表示,顧問公司口頭說明,橋樑整體結構都沒有太大受損,1個月內修復完成沒有太大問題;但花東線要全線貫通,最重要的還是新秀姑巒溪橋的修復,預計下週會有最終結果,不過,顧問公司人員今日表達對修復時程不太樂觀,對於能使用的修復、補強方式也很保守,都還需要仔細評估、計算,初估恐需耗時半年以上才能修復。

台鐵局表示,新秀姑巒溪橋上的電力桿基礎當初都是附掛在橋梁上面,但因為這次地震導致電力桿的基礎跟橋梁分離,在橋梁上要重新設立電桿,並不像在平面施作,只要往下挖基礎就能立桿;重新在橋梁上立桿,需要評估要附掛在橋梁的哪邊,深度要打多長、乘載要多重、帽梁結構能否容納得下,橋樑是否會有不均勻的情況。

另外,新秀姑巒溪橋除了電力桿要重新設立才能拉電車線之外,該橋的梁許多都有出現30公分至50公分的位移情況,這對橋梁結構一定會有很大的影響,後續是要移回原位,還是做哪一些補強措施,都需要精密計算與準備,這也是對搶修期程不樂觀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