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證實嘉南平原3至4條「高潛勢」斷層 氣象局:不透露避免恐慌

2021年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取自地調所)

2021年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取自地調所)

2022/09/20 10:38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全台灣從9月17日的台東關山芮氏規模6.4前震開始到18日的台東池上6.8主震,截至上午9點半已經累計164個地震,不過,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可以看出這個地震應該是已經接近尾聲,已經慢慢趨緩。另外他也回應說,人口稠密的嘉南平原確實有3至4條「高潛勢」斷層,但他無法透露,以免引起民眾恐慌,氣象局會密切觀測。

前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受訪則表示,嘉南平原一般被認為潛勢較高的斷層應是梅山、觸口、白河、新化等4條斷層,但早都被喊了約半世紀,幾十年來也是有發生過地震,另外也有人認為木屐寮斷層也屬於高潛勢,他認為沒有必要又拿出來「嚇大家」。

陳國昌說,嘉南平原有10個左右斷層,有長有短,且位在人口稠密區,不是每一個都高潛勢,其中有3至4個比較需要注意,但是「不能說」,以免引起民眾恐慌,但確實是要注意的地方,因為不管潛勢高或不高,因為活動斷層此區分布密集,且長久時間都沒有發生錯動,累積的能量應該很高,所以嘉南地區是監測的重中之重,會嚴密監測。

陳國昌說,監測方式很多種,地震活動如果有一些比較明顯的變化,自然會搭配一些這個地區的前兆觀測並作出討論,他說,地震沒有很好的方法可以預測,不只沒有很好的方法,甚至連長時間的機率預測都作得不準,地震活動還是最接近能夠判斷的工具,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只是還是地震活動觀測為最主要。

學者憂山腳斷層 陳國昌:還不如擔心大屯火山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調查,全台共有36條活動斷層,也有學者示警人口稠密台北盆地下方有山腳斷層,但陳國昌回應,山腳斷層為張裂正斷層,威脅比較低,要發生大的地震醞釀的時間需要非常長,目前對於山腳斷層不是很擔心,與其擔心山腳斷層,還不如擔心大屯火山,但目前大屯山看起來沒有活動的跡象。

他說,若真的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那後果確實難以想像,台北盆地會有很大一塊陷落,海水會從淡水河灌進台北盆地,許多地方會被淹沒,但他強調山腳斷層幾十年至100年間不至於發生地震、錯動或者張裂等現象。

氣象局統計,17日起的地震序列統計,前震73個、主震18日的6.8主震、餘震至今為止總共有89個,總計有163個地震發生。陳國昌說,18日當天的前震約59個,19日整天27個地震,有趨緩趨勢。

陳國昌說,這序列地震已經接近尾聲,昨天晚上12點至今天上午9點止,只發生3個餘震。

由於主震震源鄰近池上斷層,但不在池上斷層的斷層面上,是否引起池上斷層活動?陳國昌說,台東池上斷層以前確實相當安靜,至於會不會誘發池上斷層錯動,他不敢說會或者不會,時間可以慢慢證明。

陳國昌說,主震發生前有幾波餘震高峰,18日主震發生後已經一路下降,今天可以看出這個地震應該是已經接近尾聲,已經慢慢趨緩,接下來還是會有餘震,但是不會像現在這麼密集,估計餘震會間隔較久可能數天、一個禮拜,陸陸續續越拖越長至少一個月的時間。

陳國昌並說,昨晚災害應變中心也已經降編,已經進入災後重建時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