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彰青蔥爆大規模病害 農試所籲農民選健康種苗

彰化、雲林今年7、8月發生大規模青蔥病害,和連日高溫、多雨有關。(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

彰化、雲林今年7、8月發生大規模青蔥病害,和連日高溫、多雨有關。(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提供)

2022/09/17 19:3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民眾到市場買蔥,不難發現蔥價較月前悄悄上漲,原因除了日前颱風,主要青蔥產區的彰化縣、雲林縣7、8月發生不明植物病害,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派員診斷發現,是過去在台灣就有零星植物疫情的「青蔥炭疽病」,受連日高溫、多雨影響,受損災情較為嚴重,農試所今天(17日)呼籲,蔥農除了精準用藥,也要選健康種苗為佳。

很多人做菜,最後一定要撒上蔥花,美味又增豔,受之前颱風豪雨以及占國內青蔥7成產區的雲彰發生青蔥病害影響,大台北果菜市場青蔥批發價今天每公斤147.84元,雖略低於平常年同期的每公斤153.12元,不過,較1個月前每公斤75.72元漲195%。

農試所指出,彰化、雲林地區蔥田有不明植物病害,經診斷是青蔥炭疽病,造成青蔥出現斑點,或是枯萎、捲葉、根莖腐爛,最嚴重會讓整個青蔥植株死亡,目前彰化、雲林一帶初估病害面積約有幾百公頃。

農試所副研究員黃晉興受訪指出,過去台灣蔥田也曾有零星的青蔥炭疽病病害,主要發生在高溫、多雨的環境,今年病害較為嚴重,也和今年夏季高溫雨和多日都有午後雷陣雨有關。

近來有謠傳說青蔥炭疽病可能是空污所致,黃晉興澄清說,青蔥炭疽病是透過雨水飛濺傳播,主要還是一種名為炭疽生菌的真菌所造成,炭疽生菌只會影響植物作物,對動物、人類都不會有影響。

黃晉興說,隨著季節逐漸入秋冬,青蔥炭疽病將會趨緩,農試所日前也著手研發防治方法,若蔥農的田地目前出現病害,土中病株殘體的病原菌是感染源之一,要避免連作,應輪作其他作物,也建議目前當季尚無病害或少病害的田區,栽種新一批的青蔥時,種苗一定要選擇健康種苗,讓植株更有抵抗力,農民若有需要也可以聯絡農試所或向當地植醫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