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硬質玉米缺株率4成已達救助門檻 農民質疑種子有問題

雲林種植的二期硬質玉米發芽率不佳,缺株率約4成,已達天然災害救助門檻,造成出芽率低除強降雨外,農民質疑種子有問題。(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種植的二期硬質玉米發芽率不佳,缺株率約4成,已達天然災害救助門檻,造成出芽率低除強降雨外,農民質疑種子有問題。(記者黃淑莉攝)

2022/08/26 14:49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陸續傳出二期硬質玉米發芽率不佳,農民憂心忡忡,縣府農業處今天邀集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中區分署及農民現場會勘,農民質疑出芽率差除強降雨造成外,種子可能有問題。

由於國際糧價高漲,農委會推廣農民種植硬質玉米,農委會統計,今年二期全台種植面積超過2萬公頃,創下歷年紀錄,其中北港登記種植面積高達200多公頃。

為了明年一期稻作能如期插秧,大多數農民都在7月底8月初播種,近來卻發現發芽狀況不佳,依硬質玉米契作規範,每公頃須繳交2500公斤,才可領契作補貼金6萬元加縣府加碼的1萬元,共計7萬元,農民憂心領不到補貼,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公開表示,只要有登記、種植事實,一定可以領到補貼金。

蔡姓農民說,今年與家人共種10多公頃硬質、青割玉米,同時期播種,青割發芽率有9成多,硬質玉米卻只有6、7成,差一點只剩5成,懷疑出芽率不佳,除遇強降雨,種子可能有問題。

其他農民強調,硬質玉米出芽率要8、9成才有利潤,出芽率不佳已是既成事實,收成量必定減少,盼能提高收購價,並釐清除氣候因素外,是否與種子品質有關,以免後續又遇到同樣狀況。

縣府農業處指出,今天會勘初估田間缺株率約4成,已達天然災害救助門檻,將函報農委會建議救助;另農民質疑發芽率不佳是種子出問題,農業處說,會向農改場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