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作教育不利招生?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連署籲廢除

勞作教育是東海大學特色教育之一。圖為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資料照)

勞作教育是東海大學特色教育之一。圖為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資料照)

2022/08/18 17:4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勞作教育是東海大學特色教育之一,不少學校均曾前來取經推動服務學習,但東海大學政治系教師群今卻發出聯合聲明,呼籲東海校方傾聽學生聲音,「盡速廢除勞作制度」,教師群認為,時代改變,學生思維也大不相同,現行勞作教育學生須每週掃地掃4天,每天半小時,在「勞作教育=品格教育」缺乏任何科學證據的前提下,認為學校不應該再把學生當成免費勞工,因子少子化浪潮下,大學大量缺額已經開始發酵,東海要痛定思痛改變,「廢除勞作制度,而且就是現在」。

東海大學政治系有14名教師,其中10名教師連署今發出廢除「勞作教育」聲明,強調今年高教現場都感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儘管各校也都準備了很多年,仍不敵這波如海嘯般的衝擊,尤其傳統私校更受衝擊最嚴重,東海雖提早幾年準備因應,勉強看到一點成效,但是缺額仍遠高於競爭對手,需要檢討的原因不少,最重要的原因,無非是行政單位的決策遠離學生想法,改變跟不上學生心意,調整也背離「行政應該配合教學」的方向。

其中,這幾年最為學生所詬病的「勞作教育」,看不出相關單位大刀闊斧的改變,以致於成為高中端口耳相傳的既定印象,即便教學單位做再多的互動與努力,都不及學生間與外界負面印象的發酵。校內早有要求改變的聲浪,許多年來也不乏學生抗議,不論是轉型為「助學金制」、「學程學分制」抑或「展現大學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制」,都遠不比「徹底廢除勞教」來得讓師生們有期待。

聲明還指出,如果所謂的調整、改革仍無法破除外界對於「勞作教育」等於「掃地」或者「免費勞工」的既定印象,可能將面臨新生招不進,舊生留不住的雙重打擊。

聲明強調,政治系面對挑戰也將進行改革,不想看到每年「勞作教育」在招生時一點一滴抵銷各系的努力,也要求校方順應世代變遷,謹記「開創就是我們的格言」,呼籲校方廢除勞作制度,「而且就是現在」。

參與連署教師(按姓氏筆畫排序)包括王啟明、邱師儀、吳俊德、林子立、林奕孜、陳建仁、郭應哲、陳蔚芳、黃信達及顏永銘等人。

邱師儀指出,多年來觀察到有學生入學不久轉學,或是學生本來想填東大,卡在要勞作改填其他學校,少子化下招生不足的困境不會只單一原因,但勞作教育推行66年,或許曾經有其教育價值,但隨著時代改變,學生世代不同下,學校應積極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教育模式,能不能勇於改革,在延續傳統下,更開啟新教育契機。

不過,東海大學前學生會長呂紹齊指出,多年來學生確實愈來愈有勞作教育把學生當免費勞工的感慨,勞作教育規定嚴格,一學期分4期勞作工作,只有其中有一期缺席半數就整學期「報銷」,要重作一學期,不少學生均疑惑勞作教育要教會學生什麼,是否已背離最初的設計淪型式,他認為應檢討勞作教育,但不認為學校出現缺額應跟勞作教育劃上等號,學校教學品質應才是學生選擇學校的主因,盼學校不要改錯方向。

勞作教育不利招生?東海政治系教師連署聲明籲廢勞作教育。(擷自邱師儀臉書)

勞作教育不利招生?東海政治系教師連署聲明籲廢勞作教育。(擷自邱師儀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