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起BA.5疫情估不到BA.2一半 指揮中心分析兩者差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目前預估Omicron BA.5再起一波疫情的時間點,距離前一波BA.2疫情高峰不到3個月,估計BA.5疫情以BA.2疫情一半以下的機率較高,只是仍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目前預估Omicron BA.5再起一波疫情的時間點,距離前一波BA.2疫情高峰不到3個月,估計BA.5疫情以BA.2疫情一半以下的機率較高,只是仍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2/08/16 15: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處於「平原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目前預估Omicron BA.5再起一波疫情的時間點,距離前一波BA.2疫情高峰不到3個月,估計BA.5疫情以BA.2疫情一半以下的機率較高,只是仍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

針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推估BA.5疫情高峰應該會落在9月中,確診人數甚至可能會比5、6月高峰期更多,莊人祥說明,以BA.5來說,目前高推估單日6萬例,不到BA.2的高點9萬多例。

莊人祥說明,以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BA.5疫情為先前疫情的一半甚至以下,只有日本比較特殊,比前一波更高,各國都有不同範圍。我國再起的BA.5疫情,預估相距上一波BA.2高峰、5月底不到3個月,因此比較可能還是一半以下的機率較高,但仍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

針對BA.2與BA.5的差異點,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兩者最大差異在於傳播力,BA.5高於BA.2的2到3成,突變較多,有免疫脫逃現象,但住院率、重症率,以及症狀分布都無明顯差別。

不過,羅一鈞表示,不論是哪一種Omicron變異株,跟之前Delta相比,重症率都是降低,在症狀方面,嗅味覺異常也是減少,主要以類似感冒的咳嗽、流鼻水、發燒、喉嚨痛、頭痛、倦怠較常見。另外,國外最新報告指出,BA.5在兒童重症侵犯中樞神經的情形,也許會比BA.2少一點,但BA.5流行不久,這樣的觀察很初步,仍待後續進一步釐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