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必勝估2週後疫情上揚 彰縣衛局長:中部不能掉以輕心

彰化縣確診累積感染率約為18%,近期都在1000例以下。(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確診累積感染率約為18%,近期都在1000例以下。(彰化縣政府提供)

2022/08/16 13:07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天推估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將在2週後疫情上揚,高推估單日上看6萬例;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認為中部要嚴陣以待,不能掉以輕心。

葉彥伯表示,以國外疫苗趨勢來推估,第二波疫情個案數約為前一波的3成左右,彰化縣今年前一波疫情高峰期個案數約在5、6000起,因此,推估彰化縣第二波疫情約在1、2000起左右。而彰化現近幾天來的確診數都低於1000起,上星期是700多起,這星期是600多起,接下來1、2個星期就是觀察重點,如果個案數趨勢反轉上揚的話,就要提高警覺,做好準備。

葉彥伯指出,今年疫情上一次高峰期是從北部開始,然後再到中南部,間隔大約有2、3個星期,也讓不少民眾誤以為,就算中央預估2週後將有疫情上揚,按理中部個案數上揚也應該會「慢一點」,但這樣的想法是並不正確。

葉彥伯強調,中部沒有輕敵的本錢,雖然彰化縣的累積感染率已達18.71%,疫苗施打率也達全國平均水準,但北部縣市累積感染率都大於20%,曾經確診感染的個案就會擁有抗體,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因此,下一波疫情各地區發展狀況,將會取決於整體社區的保護力而定。

葉彥伯進一步說明,目前推估第二波疫情主要是針對BA.4及BA.5,從國外的趨勢來看,致重症機率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由於疫苗施打後2、3個月的保護力會遞減,因此,施打完整疫苗仍是最好提升保護力的作法,尤其是65歲以上長者應該儘速接種第4劑疫苗,以及5歲以下嬰幼兒也能接種疫苗,做好抗疫的準備。

葉彥伯指出,從未打過疫苗與從未感染過的人,都是下一波疫情再起的風險族群,因為沒有打過疫苗就是完全沒有保護力;而從未感染過的人,因為每劑疫苗打完2、3個月就會保護效力遞減,應該儘速配合政府完成疫苗的施打。施打疫苗最重要的就是避免重症,以及減緩感染後的症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