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鼎灣中元放水燈 因應疫情製作龍船祈福

鼎灣送水船因應今年疫情嚴重,特別製作龍船。(洪玉真提供)

鼎灣送水船因應今年疫情嚴重,特別製作龍船。(洪玉真提供)

2022/08/13 09:5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中元普渡,也有放水燈習俗,還是四面不靠海的鼎灣村,鼎灣信仰中心開帝殿暨永安宮,農曆7月15日製作3艘火船,因應今年澎湖疫情嚴峻,加上鄰近澎湖監獄爆發群聚性疫情感染,神明指示特別製作1艘龍船送走瘟疫。

開帝殿所奉祀開天仙帝、素稱:恩主公、乃上古位尊三皇之一、則神農亦稱:炎帝是也、在位時勤農務、教稼穡、研岐黃、嚐百草、登神後廣庇塵寰、惠及九州。自從鼎灣開帝殿建新廟後,就有放水燈的習俗,放水燈舉行科儀整晚徹夜通明,越夜越繁忙。

最令外界驚訝的是,完全不靠海的鼎灣村卻有放水燈的習俗。小法用淨符水淨完水燈及龍帆後上車出發至中西村港口,設壇、添載、燒紙錢等待潮汐。廟方工作人員在各項工序開始就定位,之後等待潮水到位,接著陸續將點燃的3艘火船推往海上,看著在海上燃起焰紅的火光,祈求合境都能平安。

今年開帝殿供俸的真武大帝,特指示塑造1艘「龍帆」,上頭承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瘟疫苦」以及鼎灣村內目前居住所有24個姓氏的草人、金銀紙、柴、米、油、鹽以及文房四寶、紙鞋、紙衣等添載物,與水燈一同放出,奉請鼎灣開帝殿龍宮大帝與觀音佛祖臨壇坐鎮,所有紙船與草人都是由廟方人員自行塑造,表達澎湖人的巧思及對於信仰的虔誠。

鼎灣村不靠海,前往鄰近中西港點燃出海。(洪玉真提供)

鼎灣村不靠海,前往鄰近中西港點燃出海。(洪玉真提供)

中元送水船依照傳統科儀,執事人員點燃後將火船送出海。(洪玉真提供)

中元送水船依照傳統科儀,執事人員點燃後將火船送出海。(洪玉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