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生研究太空機器人程式 9月赴日挑戰國際決賽

第3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台灣區預賽由台大學生團隊奪冠,未來將赴日本決賽,可實際連線操作國際太空站飛行機器人。(圖由國研院提供)

第3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台灣區預賽由台大學生團隊奪冠,未來將赴日本決賽,可實際連線操作國際太空站飛行機器人。(圖由國研院提供)

2022/08/11 11:5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舉辦第3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台灣區預賽19隊95人報名,最後台大學生團隊奪冠,未來將赴日本決賽,可實際連線操作國際太空站飛行機器人。

國際太空站中,希望號(KIBO)實驗艙由日本製造,該組織主辦第3屆「國際太空站KIBO機器人程式設計挑戰賽」(KIBO-RPC),參賽者須撰寫程式,控制艙上的飛行機器人Astrobee精準地移動位置和方向、發射雷射光,順利完成任務。

比賽最大的挑戰是模擬設置許多禁行區,用空氣流動干擾機器人行進,參賽者編寫的程式要考慮干擾因子,設計一個最穩定的演算法,讓機器人成功避開禁行區,及時抵達標靶地點執行任務。

國研院太空中心指出,為培養國內太空科技的種子,也與日本合作,在國內舉辦賽事預賽,共19隊95人報名,除本地生外,還另有5名巴拉圭留學生參賽,競賽程式技術門檻高,最終有7隊遞交程式,4個多小時競賽後,台大學生團隊「KIBO la na tsu bu KIBO隊」脫穎拿下冠軍。

太空中心說,台大生團隊預計9月參加日本決賽,並指出,將實際連線操作在國際太空站希望號實驗艙上的Astrobee飛行機器人,並與專業的科學家、工程師一起工作,學習最先進的科學、工程和數學方面的技能,也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進行互動,擴大國際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