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爆「琅琊病毒」宿主疑錢鼠 莊人祥:將建立核酸檢測方式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將建立「琅琊病毒」的核酸檢測方式。(資料照)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將建立「琅琊病毒」的核酸檢測方式。(資料照)

2022/08/07 14:5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但國際《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指出,在中國又發現一種新的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病毒為「琅琊病毒」(Langya virus)。對此,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推測錢鼠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當地有35例個案,但無人死亡,國內將先建立核酸檢測方式,未來若有需要,將會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莊人祥指出,針對中國山東、河南發現可感染人類的「琅琊病毒」,目前共計有35例,其中26例僅感染「琅琊病毒」,其他9例則同時有感染其他病毒;在26例個案中,主要出現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症狀,尚無死亡病例。

莊人祥說明,「琅琊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與山羊的血清陽性比例分別為5%與2%,另外,針對25種動物的檢驗,其中,鼩鼱在台灣常見叫做錢鼠,血清陽性比例最高,大概有27%,推測可能是這個病毒的天然宿主。

莊人祥說明,目前追蹤資料顯示,患者之間沒有密切或共同接觸史,推測人類感染只是偶發性、散發性,也有密切追蹤其中9例個案的家人與密切接觸者,都沒有出現人傳人的證據,只是現階段還沒有辦法下結論,後續需要密切觀察。

至於國內因應方式,莊人祥指出,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後續會建立實驗室的核酸檢測方式,將這個方法標準化,未來若有需要進行監測,會納入重點監測項目。(08/08 09:47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