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蟲、抗駭…教育部辦檔案管理教育訓練

防蟲、抗駭…教育部今天舉辦檔案管理教育訓練。(圖由教育部提供)

防蟲、抗駭…教育部今天舉辦檔案管理教育訓練。(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2/08/04 16: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實體檔案怕遺失也怕蟲,數位檔案怕遺失及被駭,教育部今天在國立嘉義大學,舉辦「部屬機關和學校檔案管理教育訓練」,充實檔案管理人員的專業知能,並與時俱進引進新策略與新技術。

教育部秘書處副處長蕭翠英說明,檔案是保存歷史真實紀錄的第一手資料,是政府資訊,除反映機關工作內容及特色外,更可提供見證歷史發展的軌跡,亦是國家資產與社會公器,教育部深知檔案對機關與國家、民眾的重要性,除輔導及補助所屬館校建立完善檔案管理制度外,並定期在全國辦理多場次檔案管理教育訓練,讓人員溫故知新,奠定檔案事業永續發展。

研習重點為3大課程,包括「萌菌物語vs.蟲蟲危機-從檔案文獻黴菌及蟲害」、「檔案資訊化管理」、「檔案加值應用及推廣」。

其中,「萌菌物語vs.蟲蟲危機-從檔案文獻黴菌及蟲害談起」,從微生物、昆蟲分類及特性談起,再切入這些生物如何對檔案文獻造成傷害,如何防治黴害蟲害,以及檔案文書受黴害蟲害如何適當處理以避免惡化。

另外,「檔案資訊化管理」,強調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透過電子化作業,就其要素、特性及保存重點,再就公文與檔案資訊系統流程,電子檔案管理的目標與整體架構,以及最重要的電子檔案保存風險與資訊安全做適度連結。

至於「檔案加值應用及推廣」,說明檔案應用需要適度做行銷,先談檔案行銷關注的焦點與推廣的意義,再從英美檔案推廣做借鏡,了解台灣檔案加值應用現況及檔案展覽應如何規劃,也可讓國人了解檔案的價值與重要性,帶動對檔案的重視,突破對檔案的窠臼定位與思維。

教育部今在國立嘉義大學,舉辦111年度部屬機關學校檔案管理教育訓練,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致詞。(圖由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今在國立嘉義大學,舉辦111年度部屬機關學校檔案管理教育訓練,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致詞。(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