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捷運基市負擔17億 林右昌:不會排擠市政建設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基運市府分擔17.7億元,不會排擠建設預算。(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基運市府分擔17.7億元,不會排擠建設預算。(記者盧賢秀攝)

2022/08/02 17: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捷運今年2月拍板定案,經費提高到425億元,中央負擔70%,其他由雙北和基隆負擔,基隆市要負擔17.7億元,市長林右昌今天在市議會中表示,不會排擠到市政建設,重要的是永續經營,市府已規劃場站周邊聯合開發案,支持基隆捷運的營運。

林右昌再次保證,基隆捷運一定會進到基隆市區,但第二階段路線問題相對複雜,因此先進行南港到八堵段,再來處理複雜的第二階段,他認為,如果要解決都市擁擠的問題就必須採高架,若較單純就採平面,但是有些可惜。

基隆市議會臨時會今天討論基隆捷運進度及各場站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發展定位與規模等,基隆捷運第一階段共規劃5處TOD場站,包括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百福站鄰里再生、六堵站首都圈支援產業園區、七堵站地區再生引擎及八堵站山海觀光商業。

市議員莊榮欽、楊秀玉等多位議員認為,過去是基隆不必負擔經費,現在要負擔17.7億元,會不會排擠到其他建設預算;林旻勳、王醒之、陳薇仲、莊敬聖、鄭文婷、童子瑋和張顥瀚等人較關心場站交通轉乘與大眾路網銜接,周邊土地都市更新及串聯產業發展等,議員也認為資訊不夠公開,要讓民眾參與。

林右昌表示,基隆捷運增加經費由新北市、台北市和基隆市負擔,如果基隆市連17億餘元都拿不出來,基隆捷運就不必蓋了。後續的永續經營才是重點,因此將與公有土地聯合開發,包括軍備土地、菸酒公司土地等,地主也願議參與,開發利益將納入營運基金,讓基隆捷運財務可長可久。

林右昌表示,基隆捷運正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綜合規劃預計到年底之可報交通部和台鐵局也和3市府密切進行實際技術性討論,包括營運機構組成、資產計算分配、營運分攤等,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報交通部、行政院核定。

基隆捷運路線圖,今年2月定案。(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捷運路線圖,今年2月定案。(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