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安會轉型運安會3週年 水路事故件數最多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滿3週年,今天舉辦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左三為副總統賴清德,中為主委楊宏智。(記者陳心瑜攝)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滿3週年,今天舉辦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左三為副總統賴清德,中為主委楊宏智。(記者陳心瑜攝)

2022/08/01 13:0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成立滿3週年,今天舉辦回顧與展望研討會,運安會統計已結案事故共277件,以水路事故占最大宗,調查中事故共59件;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則表示,基於飛安會時期建置的黑盒子實驗室的經驗,運安會完成規劃在宜蘭興建海陸空版的「國家運安工程研究中心」(運工中心),盼行政院長在最適當的時間簽核,讓此案能順利推動、動工。

楊宏智說,運安會秉持精兵政策,規劃建置在宜蘭、造價17億的運工中心一案,需要增加、希望增加7至8位員額,盼運工中心能及時推動,並在各地區設置辦公室,萬一重大事故發生,反應速度更快,現在萬一發生在高屏的事故,運安會成員搭乘高鐵等交通工具,時間受到影響。

他說,需要詳細規劃才會有具體的效益,而且要橫向的經常在運安會當中借重各領域專家,包括學術界、實驗室、國外退休等人才,樂見這樣的人才在運安會聚集可以發揮效應。

近年軍用航空器事故頻傳,有立委提案修法運輸事故調查法,賦予運安會調查軍機事故職權。楊宏智今天說,軍機事故調查全不在運安會,不過運安會很樂意協助,因此希望國防部在運安會這邊建置黑盒子解讀能量,甚至可以到國防部認為想要建置的地方讓它能順利運作,藉此將重要資訊攤開,近期會展開這方面的討論。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表示,感謝運安會3年來為了台灣的運輸安全不眠不休,因為運輸安全沒有假期,也沒時間表,必須全心投入,包括2019南方澳斷橋、去年太魯閣事件發生,運安會都能及時公布資訊,安定社會,讓事件能夠平穩地進行調查。

賴清德說,運安會不是究責的單位,但應該有預防重於治療的態度,固然可以藉由國內外交通事故經驗,要求各事業單位建立制度性安全機制,不論危機處理、行政程序標準化或者人事管理等,這也代表運安會不能只是被動應該要主動,更應主動有計畫地進行評鑑,落實預防重於治療,不讓重大事故再度發生。

楊宏智致詞時表示,運安會授命辦理普悠瑪鐵道事故調查的契機而成立。這3年來經歷了南方澳大橋複合式運輸事故、騰龍遊覽車重大公路事故,以及去年發生的太魯閣重大鐵道事故,一路走來同仁兢兢業業,抱持獨立、公正、專業之態度尋求事故真相,為改善台灣安全的運輸環境而努力。

運安會表示,2019年8月1日由飛安會轉制,調查範疇由飛航事故擴增至鐵道、水路及公路重大運輸事故,執行國內重大海、陸、空運輸事故調查,於第一時間迅速釐清事故真相,弭平罹難者家屬傷痛,同時藉由運輸安全根源問題的挖掘喚醒社會關注運輸系統潛在危機。後續更配合太空法將安全調查範圍延伸至太空領域,協助國家火箭產業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