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鐵地下化區間車撞圍籬 運安會列重大事故

區間車撞擊的痕跡。(運安會提供)

區間車撞擊的痕跡。(運安會提供)

2022/06/23 05:30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交通部鐵道局近期施工接連出狀況,台鐵三一六七次后里─潮州區間車,六月十八日行經台南─保安間東正線時擦撞到傾斜圍籬,幸未釀傷亡。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天認定本案屬重大鐵道事故立案調查,運安會認為此案與十一日同屬鐵道局工程導致「鳴日號」上下跳動案類似,問題都是鐵道局「左手監理右手」,預計十一月底前公布事實資料報告。

11月底前公布報告

運安會表示,事故發生後立即派出兩位先遣調查人員,會同鐵道局及台鐵局人員進行事故現場勘查及資料蒐集,已指定主任調查官及成立專案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作業。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此案「台鐵第三一六七次車台南站重大鐵道事故」和七天前的「台鐵第六○四六次車鳳林站重大鐵道事故」都牽涉鐵道局組織問題,雖然事發地點、原因不同,但突顯鐵道局施工過程具不安全因素。

楊宏智說,將請鐵道局、台鐵局和交通部共同調查,釐清施工監理權責,將要求交通部對目前分工進行修法。

楊宏智表示,其實早在二○一八年普悠瑪號正線出軌事故調查,運安會就已提出對鐵道局的建議,對照到這兩起事故仍有可參照之處,包括鐵道局監理組織編制、安全監理法制並未完善;以及國內鐵道事件每年發生約六百件非屬運安會調查範圍之案件,雖有營運機關簡單查處,但監理機關鐵道局監理調查作為強度及廣度明顯不足。

楊宏智說,鐵道局監理、代辦台鐵重大工程,宛如台鐵的承包商,施工卻發生事故,像是左手監理右手。他認為,施工跟監理角色應分開,希望交通部區分鐵道安全監理、鐵道工程及鐵路營運的組織,各有專責,日本的國土交通省轄下就有「JRTT」,為獨立行政法人,主要執行鐵道建設及維護業務,日本鐵道局則專責監理。

台鐵第3167次區間車,約1138時行經台南站至保安站間,列車撞及入侵軌道區之施工圍籬。(運安會提供)

台鐵第3167次區間車,約1138時行經台南站至保安站間,列車撞及入侵軌道區之施工圍籬。(運安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