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大交通單位考核成績出爐 桃機公司最高分、僅台鐵乙等

交通事業單位考成出爐僅台鐵拿乙,交通部盼台鐵公司化提升安全、服務後,跳脫萬年乙等。(資料照)

交通事業單位考成出爐僅台鐵拿乙,交通部盼台鐵公司化提升安全、服務後,跳脫萬年乙等。(資料照)

2022/07/29 13:1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政院今日核定交通部四個國營事業工作考核成績,交通部主管的4個營運單位中,僅台灣鐵路管理局是乙等,其餘中華郵政公司、台灣港務公司、桃園國際機場公司皆為甲等;當中分數最高的是桃園機場公司,達到92.38分。交通部表示,台鐵的服務、營運確實長年以來都敬陪末座,期盼公司化之後,能將組織重新改造,有地區營業處緊盯各地營運安全與服務,跳脫每年都是乙的成績,讓員工獎金能夠增加。

根據「交通事業人員考成條例」規定,年終考成考列甲等,晉薪級1級,並給予1個月薪給總額的獎金;乙等晉薪級1級,並給半個月薪給總額的獎金。根據今日核定110年度工作考成等第及分數,中華郵政公司拿到甲等、87.71分;台灣港務公司甲等、88.37分;桃園機場公司甲等92.38分;台鐵局乙等78.02分。

台鐵局每年的考成都是拿乙等,甚至曾經有差點掉到丙等的情況。交通部指出,雖然台鐵可能因為票價未調整、承擔舊制退撫金等多項因素,長期都處於虧損情況,但台鐵在安全、服務方面確實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以桃園桃機公司來說,去年受到疫情衝擊,同樣是虧損的情況,但它的服務仍然做得非常好,配合政策做邊境管理措施也都達成任務,所以仍拿到交通部營運單位中的最高分。

交通部表示,現在正積極推動台鐵公司化、安全改革等,透過組織改造、鬆綁法規,讓台鐵用人跟財務更有彈性,安全、營運、服務能做到更好。像是未來公司化後會成立北中南東四個分區營業處,可以就近緊盯各地方的安全、營運與服務情況,只要營運、服務、安全能夠提升,相信未來考成一定能夠跳脫萬年乙等的情況。

另外,對於近期台灣鐵路工會與台鐵局就公司化子法協商觸礁的情況,交通部表示,有了解主要是因為員工薪資待遇與職工福利金的部分,工會以其他三家公司首次提撥及未來每年的福利金計算,認為台鐵首次實施資本額應設置1200億,提撥5%共60億當作福利金,這樣公司成立前10年的每人每年福利金才會到3萬3830元,與港務公司3萬5385元接近,高於中華郵政公司2萬769元、低於桃機公司8萬2500元。

交通部說,這次推動公司化的同時,也修正鐵路法、鬆綁都市計畫法限制,讓未來土地開發更易推動,同時票價鬆綁也正在研擬中,公司化後也是規劃調整的項目,工會應該去想如何將安全做好,增加營收,這樣福利金自然就會增加;而不是想一次拿到未來10年的福利金,然後就不用努力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