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水試所龍蝦設施養殖重大突破 蝦苗到稚蝦育成率破7成

水試所開發的「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讓波紋龍蝦的玻璃蝦苗長成稚蝦的育成率從低於4成,變成可突破7成;圖片為波紋龍蝦的玻璃龍蝦苗。(記者楊媛婷攝)

水試所開發的「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讓波紋龍蝦的玻璃蝦苗長成稚蝦的育成率從低於4成,變成可突破7成;圖片為波紋龍蝦的玻璃龍蝦苗。(記者楊媛婷攝)

2022/07/28 15: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波紋龍蝦」是高檔又深受歡迎的水產品,台灣的龍蝦幾乎都是仰賴進口,受限於技術緣故,過去國內外龍蝦從玻璃蝦苗到稚蝦的育成率在4成以下,還在起步階段,不過該情況將可望打破,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開發「龍蝦玻璃稚蝦中間育成技術」,透過該技術,育成率突破7成,且育成後的龍蝦的蝦膏濃厚,蝦肉也更Q彈。

台灣沿近海有的龍蝦品種以「波紋龍蝦」和「中華錦繡龍蝦」為主,波紋龍蝦又被稱為「青龍」,由於捕撈過度,台灣已很難看到野生波紋龍蝦,市面上吃到的波紋龍蝦幾乎都是從印尼、越南等地進口,批發價每公斤則是1300元到1600元不等。

過去龍蝦養殖都是進口2公分長的玻璃龍蝦苗後,再培育成4公分的龍蝦稚蝦,但是過去受限於技術,國內外養殖場將龍蝦苗培育成稚蝦的育成率最高不到4成,由水試所助理研究員鄭明忠開發的育成技術,透過水質管控、飼料、建立可讓龍蝦定棲的海藻等,讓龍蝦的玻璃苗到稚蝦的育成率一舉突破7成,取得龍蝦設施養殖的全球重大突破。

該技術從2020年開始研發,鄭明忠表示,當初有一原在國外從事龍蝦苗養殖的業者,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回台,並向水試所表達蝦苗育成的需求,也因該貿易商,水試所可順利取得好幾批蝦苗,並投入龍蝦從蝦苗到稚蝦的高密度設施養殖試驗。鄭明忠說,透過該技術,2公分的蝦苗培育成4公分的稚蝦只要25天,之後養殖業者取得波紋龍蝦稚蝦後,只要再培育8個月,就可達到250到300克的上市體型。

鄭明忠說,因為在養殖過程中可以透過飼料肥育,相較野生波紋龍蝦,養殖的波紋龍蝦膏黃更飽滿、濃郁,蝦肉也更Q彈,該所曾將養殖的波紋龍蝦拿到餐廳測試,品嘗過的民眾都給予高度的評價。

印尼、越南兩國也有養殖波紋龍蝦,不過屬於粗放式的箱網養殖,水試所開發的龍蝦育成技術可用在漁電共生的養殖設施,且屬於密集式的設施養殖,可提供國內目前養蝦業者更多養殖的品項;該技術目前正在申請專利,若順利技轉,可望於技轉2年後,就可品嘗到膏黃更濃、肉更Q彈的波紋龍蝦。

目前開發的中間育成技術,蝦苗仍倚賴進口,鄭明忠說,龍蝦培育分成好幾個階段,首先是蝦卵孵育後會進入蜉蝣期,並且會變成透明幼體,這段蜉蝣期大約就要6個月,之後才會又脫殼變成玻璃蝦苗,他說,全球還沒突破蜉蝣期到玻璃蝦苗之間的培育,未來會持續往這方面努力。

波紋龍蝦的稚蝦再養成8個月,就可以到300克的上市規格。(記者楊媛婷攝)

波紋龍蝦的稚蝦再養成8個月,就可以到300克的上市規格。(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