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導致全球爆發大死亡疾病? MyGoPen:說法不合理

近日網上流傳宣稱「德國微生物學專家預言接種疫苗將使全球爆發大死亡疾病」的訊息,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此為「誤導資訊」。(圖擷取自《MyGoPen》查核平台)

近日網上流傳宣稱「德國微生物學專家預言接種疫苗將使全球爆發大死亡疾病」的訊息,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後指出,此為「誤導資訊」。(圖擷取自《MyGoPen》查核平台)

2022/07/17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上流傳宣稱「德國微生物學專家預言接種疫苗將使全球爆發大死亡疾病」的訊息,對此,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經查證及訪長庚醫師後指出,網傳說法並不合理。

《MyGoPen》查核平台表示,近日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德國微生物學專家Dr.Sucharit Bhakdi預言接種疫苗將使全球爆發大死亡疾病」的訊息,宣稱「疫苗導致自我毀滅性的自身免疫攻擊」、「疫苗產生的刺突蛋白是淋巴殺手細胞,會追殺疫苗產生的刺突蛋白,造成死亡」、「接種越多次越糟,免疫系統更具攻擊性」、「全世界將有肺結核爆發,還有皰疹、腫瘤,原因無淋巴細胞來控制病毒」。

查核平台指出,Dr.Sucharit Bhakdi是一名泰裔德籍的微生物學家、德國美因茨大學醫學微生物學與衛生研究所的退休教授,但自從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就發表過許多和疫情相關的錯誤言論,為知名的反疫苗人士,美因茨大學強調,校方與Bhakdi所持立場保持距離,並認為其立場具有誤導性或虛假性。

查核平台也實際訪問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主任陳怡君,他表示,疫苗現在已經是全球很廣泛地接種,大家會用這些疫苗都是疫苗已經經過臨床實驗上確認成效和安全性的,疫苗的副作用是接種者和安慰劑組去作組別上的比較,如果這個疫苗在施打上面有很明顯的問題的話,這個疫苗是不會到人類身上這麼廣泛地施打,所以網傳說法當然是很不合理的說法。

另外,陳怡君也解釋,所謂的「淋巴殺手細胞」應為CD8這種細胞,這通常會是在整個細胞被病原菌所感染後,誘發一些細胞去殺死被感染的細胞,可是這在整個疫苗機轉來說並不太可能發生這種事,因為接種疫苗後產生抗原的過程都不是讓一整株的病毒去感染細胞,因此,網傳訊息以此宣稱疫苗會使淋巴殺手細胞進行「自身免疫性自我攻擊」導致多種疾病,甚至死亡的說法並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