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1胎1次領8萬!花蓮富里跌破萬人 祭重賞「催生」

富里鄉公所生育獎勵金自治條例,生一胎獎勵8萬元、生雙胞胎一次領16萬元,三胞胎以上以此類。示意圖。(資料照)

富里鄉公所生育獎勵金自治條例,生一胎獎勵8萬元、生雙胞胎一次領16萬元,三胞胎以上以此類。示意圖。(資料照)

2022/07/12 17:3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富里鄉去年下半年起人口已低於1萬人,鄉公所課室人員編制、代表席次都會跟著縮水,富里鄉代會已通過自治條例,下個月起出生在富里鄉的新生兒「生一胎一次領8萬」,若加上縣府的2萬元生育津貼,等於生一胎領10萬元,「一次領」額度花蓮縣最高。鄉長陳榮聰說,希望藉此「穩住」人口數。

富里鄉民代表會日前修正婦女生育獎勵金自治條例,修正前原本第1、2胎無獎勵金,自從條例發布起,每生一胎「一次領8萬元」,雙胞胎更是「一次16萬元」,以此類推。

加上縣府補助2萬 1胎領10萬

富里鄉長陳榮聰說,這次代表會通過自治條例修正後,只要新生兒父母設籍富里鄉連續6個月以上,生1胎可領8萬元,還有縣府的2萬元補助可以買尿布奶粉,加起來1胎有10萬元,下月起受理申請,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定居!

富里鄉公所秘書許仰鎧說,富里鄉2015年即公布生育獎勵金自治條例,第3胎起每胎補助2萬元,但仍挽不住人口下降趨勢。他說,2020年底的人口統計還在1萬人以上,2021年下半年人口已破底,至去年底人口為9812人,今年6月底則滑落到9714人;新生兒人數2020年61人、去年59人,今年截至6月底也僅29人,盼獎勵金增加可增添新增人口的誘因。

富里鄉的生育獎勵採「一次領」,為防止家長領獎勵金後,不久又將戶籍遷走,富里鄉的自治條例也有規定,領完須設籍富里鄉連續滿3年,如3年期間違規遷出戶籍將追回獎勵金,且涉及刑責者移送司法機關辦理。

不過,花蓮其他有生育津貼的鄉鎮多採分年分次領取,例如花蓮豐濱鄉的生育獎勵金一樣是領8萬元、但分成4年領取;鳳林鎮則是出生領2萬元,1到4歲每年還有2萬4000元的生日禮金,合計至4足歲為止,家長生1胎可領取11萬6000元的補助,以分年領來看是花蓮縣最高金額。

由於人口減少,馬上牽動到今年底九合一選舉「富里鄉民代表」的席次,依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規定,人口低於1萬人鄉民代表最多選7席,也讓本屆(21屆)仍有11席的富里鄉民代表會,在今年年底投票的22屆鄉代表,應選席次將從11席掉到7席。

富里鄉公所秘書許仰鎧說,如果人口再無起色,鄉公所編制也會面臨減少,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中有規定,人口低於萬人後,公所本來8課室將調降到7課室,多出的課長及職員要怎安排令人頭大。他說,因生育津貼太少會沒有吸引力,因此鄉公所、代表會共識都決定下猛藥。

富里鄉公所頒布生育獎勵金自治條例,生一胎獎勵8萬元、生雙胞胎一次領16萬元,三胞胎以上以此類。(擷取自富里鄉公所公文)

富里鄉公所頒布生育獎勵金自治條例,生一胎獎勵8萬元、生雙胞胎一次領16萬元,三胞胎以上以此類。(擷取自富里鄉公所公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