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輕軌新路段取消主要路口優先號誌 被憂降低整體車速

高雄輕軌C20-24取消主要路口優先號誌,好過日憂蓋得快跑得慢?(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輕軌C20-24取消主要路口優先號誌,好過日憂蓋得快跑得慢?(記者王榮祥攝)

2022/07/11 09:55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輕軌C20-24進度達65.73%,可望在10月上旬通車營運,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則注意到輕軌新路段取消主要優先號誌,擔心蓋得快跑得慢?導致大眾運輸競爭力更低!高市捷運局則指出,整體車速不會影響太大。

好過日表示,輕軌C20-24原本年底完工時間已確定可提前,捷運局計畫7月中下旬列車上線測試,8月底前完成輕軌車站裝修、機電測試,9月底前完成初勘及履勘,目標10月7日配合台灣設計展正式通車。

然而,雖然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市府團隊展現工程高效率,但未來二階營運仍有令人擔心之處。

好過日指出,二階輕軌新路段在主要路口,包含中華、博愛、自由及民族路口,由於採近端設站,直接取消優先號誌,列車會在月台等待綠燈才通行,邏輯和一階不同。

這樣雖不影響道路交通,減少被私有運具持有者抗議機會,但由於主要道路綠燈時相較久,將嚴重影響輕軌運作效率,減慢輕軌速度,在尖峰時間讓班次更難維持準點。

好過日評估,原本一階輕軌C1到14站,運作均速可以接近20km/h;二階部分路段通車後,均速平常掉到18km/h左右,假日人潮擁擠時更慢,這都已比原先設計的21.5km/h慢上許多。

為滿足私有運具需求,犧牲相對弱勢的大眾運輸,結果就會造成大眾運輸競爭力更低(大家就會說輕軌跑好慢不要搭),造成惡性循環;另外一個問題是,二階全線通車後,目標尖峰班距從現行10分鐘縮短到6分鐘,然而全線速度若減少20%,相對的就需要更多車輛,才能維持營運密度,現有的列車數量是不足的!

高市捷運局說明,取消主要優先號誌僅限於部分大路口,其餘路口仍維持輕軌優先,整體而言不致於影響太大,謝謝好過日提醒,會再與相關單位討論,確保運輸效益。

高雄輕軌C20-24加緊趕工,預計十月上旬通車。(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輕軌C20-24加緊趕工,預計十月上旬通車。(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