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驗教育讓受助童改變人生 奪SUP冠軍當教練回饋

年僅22歲的胡念禧於去年底奪得全國SUP立式划槳公開賽─女子充氣板個人組2公里繞縹賽冠軍。(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年僅22歲的胡念禧於去年底奪得全國SUP立式划槳公開賽─女子充氣板個人組2公里繞縹賽冠軍。(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2022/07/06 16: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即便生活辛苦,但保持樂觀仍能找到自己,還可以回饋弱勢!8歲時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受助童的胡念禧,在展望會的體驗教育活動中找到興趣,上山下海、攀樹划船樣樣行,不僅陸續考取多項證照,還在去年底奪得全國SUP立式划槳公開賽─女子充氣板個人組2公里繞縹賽冠軍。身為體驗教育教練的她已經可以自立,還不忘回到展望會擔任青少年體驗教育活動的老師,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得。

今年22歲,成長於花東原鄉的胡念禧,14年前參加展望會體驗教育開始產生興趣,讀大學時進一步列為自己生涯目標,於是白天在體驗教育機構實習、晚上求學,同時準備各類體驗比賽及證照考試,短短2、3年就取得獨木舟、水上摩托車、水上急救、救生員證照等,除了水上活動多才多藝,也熱衷懸攀體驗等活動。

胡念禧回憶,成為展望會關懷的孩子後,最喜歡到展望會的原因就是可以參加很多不同活動,結交許多朋友。哪怕自己一個人搭火車、走多遠的路,都會想辦法抵達活動地點。參加各類活動拓展眼界是培養開闊心胸的第一步,對活動的熱忱及好奇心則使她克服「等人揪」的膽怯,學會獨立行動。

談到學習樹攀,胡念禧提到,最初教練認為女生肌耐力較弱,所以她一定會被淘汰,反而因此激發出不能輸的鬥志。經加倍鍛練後,現在只要憑雙手、雙腳和一套繩子,不到3分鐘就能享受攀上樹頂的快意,還具備教導學員的程度。「達到了、獲得成就感,就想繼續往上爬,也想帶著夥伴達成,感覺很棒!」

後來,有次在體驗教育講師在活動中分享創業經歷,更讓胡念禧職涯願景清晰起來。目前雖仍是大學生,但她已成為體驗教育教練並提前從展望會自立。而她還常用休假回展望會擔任青少年體驗教育活動的老師,以自身經歷將心比心引導孩子。她認為,一旦引導他們看見自己可以不一樣,就能專注投入並擁抱更多對世界的好奇。

SUP立槳衝浪女子全國冠軍胡念禧,從世界展望會啟航職涯。(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SUP立槳衝浪女子全國冠軍胡念禧,從世界展望會啟航職涯。(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胡念禧駕駛水上摩托車英姿。(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胡念禧駕駛水上摩托車英姿。(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