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的甜」很熱情! 孟買春秋、泰國娘娘都認證

知名網紅「泰國娘娘」拍台南美食篇,稱讚台南的甜。(圖擷自「泰國娘娘」Youtube影片)

知名網紅「泰國娘娘」拍台南美食篇,稱讚台南的甜。(圖擷自「泰國娘娘」Youtube影片)

2022/07/05 12:2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的甜」最熱情!對食物「狠挑」的知名網紅「泰國娘娘」,以及經常發文針砭時事的部落客「孟買春秋」,最近都「認證」台南美食甜得讓人很喜歡,引起網友共鳴討論為何台南食物偏甜。

「泰國娘娘」拍製台南美食影片,遍嚐炒鱔魚意麵、春捲、碗粿等等,品嚐心得「根本就是甜的剛好」,提昇食物另1個層次,「不要汙辱台南的甜」,他還不忘幽默說唯一缺點就是「天氣太熱了」!

「孟買春秋」日前在台南辦簽書會,台南市長黃偉哲特別贈送裝滿「1卡皮箱」的台南特產,好帶回法國普羅旺斯僑居地作國民外交。孟買春秋回去後盛讚台南人熱情,又再發文問到台南的甜。

孟買春秋說「把行李箱打開後,裡面的食物跟爆炸一樣跳出來」,並在文中提到,很好奇也想知道台灣各地食物的一些特色。以台南為例,他們明顯沉溺於把他們吃的每樣東西都變甜。海鮮是其最喜歡的食物,新書會結束後,去了台南1家歷史悠久的海鮮餐廳,夾起1塊三杯魷魚,當然是甜的,「台南喜歡甜食是否有歷史原因,是因為這裡種了甘蔗嗎? 顯然不是」, 所以仍然感到好奇,「如果有人知道,也許可以留言啟發我」。

台南市長黃偉哲上去留言「史密斯先生或許不解,因為有一種餓,叫做台南人覺得你餓」。

其他網友留言:「跟菜系有關,台南以前有過不少福州菜師傅,調味的手法與技術也有相似的地方」、「早期雖然台灣產糖,但是大部分優質糖都出口到日本。台灣人可以吃到糖很少,有錢的台南人為了展現闊氣便在食物裡加糖,讓別人知道他家真的有錢。久而久之,台南的小吃就偏甜了」。

也有網友說,「小時候,外公帶我跟爸爸去吃一家鱔魚意麵,甜酸辣,一吃就迷上」、「日治時代能吃到糖都是阿舍,一直到現在台南的飲食都是偏甜。滷肉飯,魷魚羹,鱔魚麵,有的加冰糖有的加二砂糖」。

另類說法:「古代勞力工作勞動量大,但台南一年四季都天氣炎熱,通常會熱到沒食慾,為了讓食慾比較好,可以吃飽有體力工作,所以調味上調成偏甜的」、「施琅攻台後鄭王爺府易主,大廚們不再效忠新主,自己出門賣小吃,跟著就把王爺府那種闊氣的調味方式帶出來了」。

也有網友留言:「台南連空氣都是甜的」、「甜甜的食物或許不見得養生,但却能讓人心情愉悅放鬆」、「那不是甜,是甘味」、「甜食讓人感到幸福」。

  「孟買春秋」發文提問為何台南喜歡甜食。(擷自臉書)

「孟買春秋」發文提問為何台南喜歡甜食。(擷自臉書)

台南肉臊飯偏甜。(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肉臊飯偏甜。(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蝦仁肉圓醬汁也是偏甜。(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蝦仁肉圓醬汁也是偏甜。(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經典美食炒鱔魚意麵酸甜辣。(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經典美食炒鱔魚意麵酸甜辣。(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