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電撈魚虎「魚球」掛蛋 縣府點出2大原因

南投縣政府去年透過電撈法圍捕魚虎護幼形成的「魚球」,捕獲大批幼魚情形。(資料照)

南投縣政府去年透過電撈法圍捕魚虎護幼形成的「魚球」,捕獲大批幼魚情形。(資料照)

2022/07/04 08:1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日月潭兇猛外來種「魚虎」,嚴重危及曲腰魚、奇力魚、潭蝦等台灣本土魚蝦生存空間後,南投縣政府遂祭出電撈法防治,去年捕獲的數量總共有3萬4000尾,且絕大多數是孵化的幼魚,與前年的8000隻相較,整整多出4倍,今年4月魚虎進入繁殖期,迄今7月4日止,究竟又捕獲多少?答案是「掛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據南投縣政府農業處人員表示,魚虎有強烈護幼行為,去年4月進入繁殖期後,潭面便不時出現一圈又一圈且大小不一的紅色圈圈,進一步追查確定是母魚虎所產的魚卵已孵化,且其幼魚體色是鮮艷的橘紅色,與成魚灰黑色的外觀,截然不同,以致幼魚群聚形成「魚球」時,就好像紅色染料般把潭面渲染成紅色的圈圈狀,所經之處少有魚蝦能倖免於難,漁民們便以「紅色警訊」稱之,這也是電撈法最佳的防治時機,可望連同在旁護幼的公母成魚一網打盡。

期間,縣府雖不時派員在潭面上巡查,但並未發現「魚球」蹤影,也是迄今電撈圍捕「魚球」數量仍未破蛋的主因,反觀漁民、釣客之間卻不時傳出豐收訊息,有人甚至曾在3天捕到48隻成魚,不但一隻比一隻肥大,且過半的母魚還抱卵,因此,地方民眾揣測,是否因漁民積極主動捕撈的作為,致母魚虎還來不及將卵孵化即被逮成為桌上佳餚,才使得今年魚虎族群數量大幅減少?

縣府農業處表示,漁民及釣客加入「除虎」行列,顯示地方對自然生態及保育的重視,值得正面肯定,的確也是魚虎族群減少的原因之一。

不過,以客觀的條件而言,目前魚虎要清零消失在日月潭,堪稱是不可能的任務,加上現階段日月潭水庫水位接近滿水位,有利於魚虎閃躲、藏匿,因此縣府強烈懷疑,成年公母魚可能記取去年損兵折將太多的教訓,致今年警覺性變得更高,不太出現在寬廣水域,而是躲在水草叢生或枯枝落葉較多的深處水域,以降低「魚球」被發現的機率,也凸顯魚虎聰明及狡猾的一面,惟縣府並不氣餒,目前正就其可能隱藏的熱點水域密切追蹤、觀察,再伺機予以電撈圍捕,以達到維護日月潭生態永續經營的目的。

 

日月潭漁民積極加入「除虎」行列,且繁殖期捕獲的成年魚虎多半抱卵情形。(資料照)

日月潭漁民積極加入「除虎」行列,且繁殖期捕獲的成年魚虎多半抱卵情形。(資料照)

南投縣政府派員在日月潭巡查魚虎蹤影,以便伺機對「魚球」電撈圍捕。(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政府派員在日月潭巡查魚虎蹤影,以便伺機對「魚球」電撈圍捕。(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