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補習班抽查合格率低 議員質疑有更多違規黑數

吳沛憶認為,補習班是兒少經常出入的場所,安全絕不容輕忽,要求加強稽查,並主動輔導業者。圖為有「補習街」之稱的北市南陽街。(資料照)

吳沛憶認為,補習班是兒少經常出入的場所,安全絕不容輕忽,要求加強稽查,並主動輔導業者。圖為有「補習街」之稱的北市南陽街。(資料照)

2022/07/01 19:1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補習班遍布,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登記立案共有2575家,但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調閱資料發現,教育局抽查31家補習班合格僅10家,合格率為32%,跨局處的公共安全聯合稽查更慘,查8家僅1家合格,合格率僅12.5%,違規項目包含擅自增減班舍、變更隔間,甚至還有建管、消防違規;吳沛憶認為,補習班是兒少經常出入的場所,安全絕不容輕忽,要求加強稽查,並主動輔導業者。

吳沛憶調閱資料發現,至今年5月底,「台北市111年度查察短期補習班實施計畫」共稽查31家補習班,全部合格的僅10家,合格家數竟不到三分之一,從違規內容來看,有16家有發生班務違規、10家則是班舍違規,班舍違規包含擅自增減班舍、變更隔間等狀況;班務違規則有未備補習服務契約書、未備教職員工名冊、收費收據不符規定等情形。

吳沛憶表示,跨局處共同進行的「公共安全聯合稽查」合格率更低,查8家,全部合格者僅1家,違規比例超過8成,絕大多數的補習班同時有班舍及班務違規,建管及消防違規各1家。

吳沛憶指出,補習班違規比例高的嚇人,雖然多數情節看起來不嚴重,且據教育局表示多在期限內就已改善,但補習班是兒童長時間停留的場所,不容有失,必須採嚴格標準,就目前稽查結果來看,教育局必須負起責任加強對補習班的管理,才能提升北市學童的學習品質與學習環境。

吳沛憶強調,北市補習班共有2575家,以不合格率來看,恐有更多違規黑數,呼籲教育局應在一開始登記立案時,就主動輔導業者,使其更瞭解相關法規,以免誤觸法網,至於明知法規卻不遵守,以為政府抓不到的業者,教育局則要更加緊稽查,以杜絕僥倖違法的心態。

北市教育局回應,稽查補習班對象訂有相關原則,公安聯合稽查業務是針對高風險業者,稽查項目總計13項,包含未備收據、未備契約書、契約書不符規定、未懸掛立案證書、未備教師名冊、使用未登記之場所等,部份違規樣態,例如課桌椅數量過多有超收學生疑慮,或非登記場所範圍出現教學設施設備,都會視為違規,予以糾正並要求限期改善。

教育局表示,為輔導業者熟悉法令規定,也會定期通函補習班宣導相關法規,針對消保法、消防安全等宣導及辦理班務研習,每年7月及8月為補習班旺季,學生補習需求增加,目前已排定各項查核,並將於暑期強化稽查,以維護補習班師生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