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府尋回2隻鳳頭蒼鷹雛鳥難團圓 親鳥停棲斷枝苦等

鳳頭蒼鷹親鳥絕望停棲被鋸斷枝頭苦等令人揪心。(高雄鳥會提供)

鳳頭蒼鷹親鳥絕望停棲被鋸斷枝頭苦等令人揪心。(高雄鳥會提供)

2022/06/29 18:50

首次上稿 17:20
更新時間 18:50 新增農業局說法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包商修剪樹木去除鳳頭蒼鷹鳥巢,還抓走2隻鳳頭蒼鷹雛鳥,農業局雖尋回2隻雛鳥安置動物園,但2隻雛鳥仍與親鳥分離,高雄鳥會人員今天到現場,目睹親鳥停棲被鋸斷枝頭上,苦苦等待雛鳥絕望畫面令人揪心!

市府農業局說,鑒於修剪樹木的廠商不諳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也無基本鳥類辨識能力,為避免再次發生憾事,農業局將加強宣導力度,籲請各機關通知修剪廠商注意相關規範,並結合養工處於樹木修剪規範課程時,加強宣導鳥類保育議題,期望大家一起為保護本土野生鳥類的棲息環境盡一份心力。

高雄鳥會質疑施工單位樹木修剪未按照修剪規範,看到鳳頭蒼鷹繁殖鳥巢時未立即停工,直接抓取雛鳥、修剪巢樹,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且未通報委託單位或保育主管單位,有隱匿之嫌,若當時能立即停工,在巢位不被破壞之下,鳳頭蒼鷹可以繼續繁殖成功。

高雄鳥會指出,尤其施工單位不該造成親鳥分離,今天人員前往現場,觀察到鳳頭蒼鷹親鳥停棲在被鋸斷的枝頭上,苦苦等待雛鳥的絕望畫面,人為的破壞,導致雛鳥須由人工照顧。

高雄鳥會說,被收容照顧的雛鳥長大後,沒有親鳥的教導,可能難以學習在野外覓食、生存等技巧,喪失野放的機會,也增加救傷單位照顧的成本與野放的困難度,野生雛鳥如能被親鳥照顧長大,教導練飛與覓食技巧是最合乎自然。

高雄鳥會呼籲相關單位進行樹木修剪工程時,應將野生動物保育法納入樹木修剪規範、修剪管理注意事項及標準作業程序中,在樹木修剪前須先行觀察與評估是否有野生動物生存在樹木修剪範圍內。

高雄鳥會進一步說明,特別是3至8月春夏繁殖季節,若有野生鳥類繁殖巢位,應先進行事先調查,一旦發現採取迴避、暫停修剪或改變工序等方式因應,以保護野生鳥類棲息及繁衍,尤其是數量少須積極保護的保育鳥類。

高雄鳥會說,若發現鳥巢或雛鳥掉落,應主動通報委託單位及主管機關,並將落巢雛鳥或傷鳥後送專業單位收容或救治,勿私自照顧或圈養,以避免飼養不良影響野鳥健康或者觸法。

高雄包商修剪樹木除巢,抓走2隻鳳頭蒼鷹雛鳥,被迫與親鳥分離。(高雄鳥會提供)

高雄包商修剪樹木除巢,抓走2隻鳳頭蒼鷹雛鳥,被迫與親鳥分離。(高雄鳥會提供)

高雄包商修剪樹木除巢抓走2隻鳳頭蒼鷹雛鳥,被迫與親鳥分離。(高雄鳥會提供)

高雄包商修剪樹木除巢抓走2隻鳳頭蒼鷹雛鳥,被迫與親鳥分離。(高雄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