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伏流水給別人用…新埤鄉長赴水公司股東會 力爭淨水場

林邊溪伏流水是第1個由地方政府自籌經費開發伏流水水源的案例。(記者陳彥廷攝)

林邊溪伏流水是第1個由地方政府自籌經費開發伏流水水源的案例。(記者陳彥廷攝)

2022/06/24 23:1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在林邊溪下游新埤鄉河段,以古法打造伏流水圳,每日至少供1萬噸乾淨水源給自來水公司,所在地新埤鄉卻無法優先受惠,鄉內自來水普及率不到50%,伏流水還遠送林邊淨水場,鄉長林志成今天到水公司股東常會提案,要求水公司興建淨水設施,優先供應新埤鄉。

林邊溪水源豐沛,上游有來義鄉二峰圳及春日鄉力里圳兩個伏流水圳,二峰圳供水不輟,至今滿百年,屏東縣府於下游新埤鄉河段依二峰圳工法,使用現代化材料再造「林邊溪伏流水」,6月13日供水,預計每日可供1萬噸乾淨水源給水公司。

水公司今天在台中召開股東常會,春日鄉長柯自強、來義鄉長莊景星及新埤鄉長林志成都親赴股東會,力爭自來水普及率及延管效率。林志成於會中提案說,新埤鄉伏流水圳日供1萬噸水,未來日供5、6萬噸水也非難事,新埤鄉擁有水源,自來水普及率卻不足50%,取水地旁的建功村更低,去年提案爭取埋管,也未被排入延管鄉鎮,鄉親眼睜睜看著鄉內的水供給別鄉用,不少人覺得諷刺。

林志成說,新埤鄉如今成為水源地,延管作業不能再被當空氣般被對待,他認為,與其斥鉅資捨近求遠將水送到較遠的林邊去,不如於取水地旁興建淨水場,優先延管供給建功村民及新埤鄉親使用,進而再擴大到大潮州地區甚至全縣,不會造成鄉民的相對剝奪感,更有可能會對能提供乾淨的水與有榮焉。

林志成說,他今天參與股東會才發現,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已提升到63%,但仍是全國倒數第一,顯見水公司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他也轉述,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當場應允相關提案,承諾新埤鄉延管作業最快年底就可動工,淨水廠案也會排入明年的董監事會尋求支持,讓新埤的好水能供給更多縣民使用。

春日鄉自來水普及率已超過7成,鄉長柯自強到場仍提案要求水公司加速力里圳附近供水,讓延管提升再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